泸州正式启动“绿水绿航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水路交通如何变绿?

2021-07-05 16:42:4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7月5日,泸州市“绿水绿航绿色发展五年行动”(以下简称“绿航行动”)正式启动。这一行动的启动,旨在全面落实发展理念,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促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推进航运绿色发展,构建绿色航运发展新格局。

承诺墙。龙欣雨 摄

据泸州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行动的总体目标为创建全程首批“绿水绿航”示范城市。“到2025年,全市船舶和港口污染防治取得根本性成效、长效机制常态化运行,实现水运基础设施与生态环保协同发展、运输装备清洁低碳、运输组织集约高效、绿色监管水平显著提升、水运在综合运输的比重明显提高。”相关负责人说。

泸州金吉祥船务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陈俊杰说:“绿航行动的开展,意味着党和政府对国内生态环保问题的重视。”陈俊杰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将投入资金及时完善维护设施设备,建立健全污染物交付制度。同时,陈俊杰还表示:“将对公司船舶现有受电系统进行全面摸排整改,力争我司所属船舶年内在具备岸点设施的港口、码头使用岸电覆盖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推动长江航运绿色低碳发展。”

水路交通如何变绿?

泸州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泸州市推进绿水绿航绿色发展五年行动方案》,将重点围绕“巩固提升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成果、开展船舶污染治理、建设绿色航道、创建绿色港口码头、发展绿色运输、提升环保应急组织能力”6个方面,全力推进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沱江泸州段高等生态航道建设、重点船舶和“三无”船舶清理整治、洗舱站建设等30项重点任务。

具体而言,巩固提升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成果。巩固非法码头、港口船舶污染整治成果,实现船舶水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全过程电子联单闭环管理。2022年底,泸州市主要港口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基本实现全过程电子联单闭环管理。

泸州港。刘学懿 摄

开展船舶污染治理。严格船舶源头控制,新建船舶要严格按照船舶检验技术法规要求,配备防污染设备和船舶受电设备。对现有100总吨以下船舶防污染设施加装改造,2021年全面完成100总吨以下符合改造条件的船舶防污染设施加装改造,鼓励未达到强制报废年限的老旧运输船舶提前拆解。对重点船舶和“三无”船舶开展清理整治,2025年底全面清理取缔“僵尸”船舶。加强生产企业监管,2025年实现全市船舶生产企业在线监管全覆盖。强化船舶污染防治监管,推进船舶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加强船舶信息化建设,严格自用船舶管控,积极开展禁捕退捕宣传。

建设绿色航道。2025年前,力争沱江泸州段高等级生态航道提升工程动工建设。落实航道工程施工生态环保要求,加强疏浚土综合利用。加快建设泸州市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打造服务船舶、船员基本需求的综合性水上服务区。

创建绿色港口码头。完善港口污染防治设施配置,加快港口码头岸电及清洁能源推广使用。加快港口节能环保技术改造,力争2025年建成一个零碳枢纽示范点。加快推进泸州西仓站前期工作,力争2023年底具备开工条件,2025年年底前建成投运。严厉打击随意选取河岸作为砂石装卸码头的违法行为,依法打击非法利用港口岸线行为,严格防范危化品污染。

发展绿色运输。推进铁水,公水多式联动,2025年底,多式联动取得积极发展,集装箱铁水联动年平均增长率达15%。提升运输组织效率,推进航运物流信息平台建设。

提升环保应急组织能力。加强应急设备设施配备、污染防治监测感知网络、应急预案体系、应急队伍体系的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