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长江二桥项目西锚碇钢锚固系统全部安装完成

2021-08-26 15:01: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8月26日,泸州长江二桥项目已开始进行主缆先导索过江的准备工作,拉开了主桥上部结构施工的序幕。

23日10时36分,随着最后一个锚杆吊装到位,由中建六局承建的泸州长江二桥及连接线工程的西锚碇关键部位型钢锚固系统全部安装完成。

有着“西南第一锚”之称的泸州长江二桥西锚碇,是长江二桥及连接线项目最关键的控制性工程之一。锚碇主要由基础、锚块、型钢锚固系统、散索鞍支墩、前锚室等组成。锚碇的作用就如同秤砣一般,拉住大桥的承重悬索。西锚碇锚固系统全部安装完成,是泸州长江二桥项目施工的一项阶段性胜利。

为更好起到“拉”的作用,锚固系统采用无黏结性型钢锚固系统,型钢锚固系统主要由锚梁、锚杆、支架系统组成。锚杆和后锚梁均采用钢结构制作而成,两套系统合计约1141吨。后锚梁埋于锚体混凝土内,前锚杆一端连接在后锚梁上,另一端伸出锚体前锚面,与主缆相连。

型钢锚固系统于5月初开始安装,8月23日全部安装完成,施工期间正值炎炎夏日,最高温度达到42℃,高温天气给安装工作带来了诸多困难,但也实现了新的突破。例如型钢锚固系统受热胀冷缩影响变形,中建六局泸州长江二桥项目部突破型钢锚固系统定位常规计算方法,创新性地采用建立1:1精确模型辅助定位安装施工工法,为类似条件的跨江大桥基础施工提供了一个新的施工工艺。

泸州长江二桥主桥是一座双层独跨式平行索面悬索桥,两岸采用重力式锚碇构造。大桥一端连接茜草半岛、跨越长江后连通罗汉街道,与空港大道互通,为双向8车道,是泸州首座双层公轨两用桥梁。大桥建成后,将打通中心城区出城东大门。与国窖大桥连接后,成为成自泸赤高速公路进入泸州中心半岛核心区最便捷的快速通道。(中建六局泸州长江二桥项目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