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行动 查扣非法运营车辆10台

2021-09-07 17:59: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胡容)“怀疑你涉嫌非法运营,请和我们回单位配合调查……”9月7日上午,在泸州市蓝田收费站出站口,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查处一辆涉嫌非法运营车辆。

为维护泸州市道路旅客运输市场秩序,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营造良好道路交通运输环境,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安局三分局、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第一支队联合(以下简称“三方联合执法”)开展打击道路旅客运输非法营运专项行动。截至9月7日中午12时,泸州市15个重点高速收费站口共查扣非法营运车辆10台。

上午9时30分,在泸州市蓝田收费站出站口,执法人员对出站的车辆进行例行检查。“你走哪里来的?”、“车上人和你什么关系?”“你在哪里上的车?是不是经常坐这个车?你们怎么联系的?”……专项行动现场,执法人员对司机的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等证件进行查验,发现司机没有车辆运营证和从业资格证,迅速将驾驶员和乘客分别进行询问。经过询问,初步判断该车辆涉嫌非法营运,将把车开到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据泸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宋鹏介绍,此次联合执法重点查处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的车辆,“营转非”客车,外籍非法经营大客车,以及打着定制客运、网约车、顺风车、租赁车幌子从事客运经营的“黑车”;查处使用非法打车软件等网络平台从事道路运输的非法网约车;查处各单位辖区范围内7座及以上非营运客车,对进出高速公路频次高、运行里程长的7座及以上非法经营车辆进行重点查处打击。

非法运营有啥危害?

宋鹏说:“首先非法运营车辆驾驶员没有进行专业的培训,取得从业资格证;车辆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查,取得道路资格证。这就导致了非专业的人士从事营运线路,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其次,这些非法运营的车辆和运营车辆不一样,它没有购买职业的营运保险,一旦发生事故,当事人想要索赔的话,可能存在相当大的问题。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不要去乘坐非法运营车辆,避免造成生命财产损失。”

“通过这样的三方联合执法行动,除了现场查扣违规违法车辆,保护合法经营者权益,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另一方面是三方联合执法对全市范围内非法运营的车辆、违规违法行为进行震慑。”宋鹏说。

据了解,自2020年4月,泸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成立以来,为了加大执法力度,泸州就建立了三方配合执法机制,按照机制要求,经常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三方联合执法,会一定程度的降低风险,作为交通执法部门,我们只能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车辆进行控制,但是在控制人员方面就需要交警和公安通过司法手段来进行控制。只有交通的执法权,不配合的驾驶员该强制控制就强制控制;该对车辆进行检查就怼车辆进行检查。”宋鹏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