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灭失船舶集中注销登记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2021-10-22 09:22: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为深入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印发<灭失船舶集中注销登记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遏制水上重特大事故发生,持续提升水上交通安全水平,加快推进一批灭失船舶集中完成注销登记。泸州市从2021年4月至6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灭失船舶集中清理登记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认真谋划、积极部署。召开灭失船舶集中清理工作部署会并成立工作专班谋划该项工作。同时结合实际,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编制工作路线图和任务清单,确保注销登记工作重视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落实到位。

二是强化宣传、全面排查。日常工作中结合灭失船舶工作开展宣传,督促水运企业及船舶自纠自查,形成良好的整治舆论氛围,向船舶所有人强调本次工作的重大意义、作用和相关要求,提高船舶所有人主动申请船舶注销登记意识。同时通过比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协助平台和船舶台账数据,结合船舶登记核查、船舶检验管理等手段,摸清灭失船舶底数,建立《灭失船舶清单》。共走访企业50余家,覆盖70余人。

三是多措并举、集中注销。截至2021年10月19日,全市已核查灭失船舶141艘,个体船舶水路营运证书过期船舶5艘。现已通过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在官方网站和相关媒体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公示,对于公示结束无异议的船舶将采用船舶业主自主行申请注销、交通运输部集中注销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多渠道集中注销登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