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源头+路面管控 泸州公安交警“两只重拳”加强货车管理

2021-11-05 16:41: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晓燕)很多人都熟悉“珍爱生命,远离大货车”这句话,因为货车一旦出事故往往后果较严重,因此货车也是公安交警部门严查重管的重点车辆。为大力防范货车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形势持续平稳。近日,泸州公安交警通过不断强化源头管理和紧盯路面管控“两只重拳”,消除安全隐患,精准查缉违法,全面加强货车管理工作。

从源头上治理消灭隐患于萌芽

在源头治理上,公安交警部门积极会同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适时深入泸州772家货运企业、45家危险品运输企业以及源头装载场站、工地等开展安全检查、摸排,强力督促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同时,针对前期排查的临水临崖未安装护栏的隐患路段,积极向辖区政府做好汇报,争取及时整治隐患,在车管工作中定期清理全市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等隐患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采取上门走访、电话通知、加强路面管控等方式,强力推动隐患重点车辆及驾驶人整改。

从路面上管控精准查缉防事故

在路面管控中,公安交警部门联合交通、运管部门深入开展区域联动治超执法,依托辖区内9个超限检测站,在事故多发长下坡的坡顶、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前方设置检查点,配备便携式称重检测设备,对途经货车逐一实施检查,并结合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采取加派警力、完善提示警示标志、利用公路视频监控开展巡查等措施,加强对辖区国省干道、城市干道危化品运输车、货车通行秩序的管控,严厉查处货车涉牌涉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非法改装等交通违法行为。

此外,还进一步完善红绿灯与电子警察配套设置、区间测速与固定点位测速配合设置,利用GPS和3G、4G视频监控平台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巡查抽查等科技手段强化监管,对货车进行全方位的监控和查缉,今年以来泸州共查处货车超载4300余起,10月以来利用科技手段共查获客运、危化品车辆涉嫌违法和异常情况120余起,以全力防范货车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泸州市交警支队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