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冬季交通事故 泸州公安交警开展多场专题培训提升驾驶员安全意识

2021-11-09 17:0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晓燕)道路交通安全不容忽视,特别是进入冬季后,恶劣天气增多、道路状况复杂,交通事故更是易发多发。根据历年来交通事故的特点和规律,泸州公安交警提前策划,针对“两客一危一货”、校车、公交车、农村驾驶员等分类开展专题培训,努力提升各类驾驶员的安全意识。

在宣传中,交警部门以“两客一危一货”为重点,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约谈货运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等,不断强化驾驶员交通安全和事故预防意识。11月3日,泸县交警深入辖区2家物流有限公司,对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车辆和驾驶员的基础信息台账、每月安全例会、GPS和3G视频监控情况、车辆性能等开展检查,并从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规范管理、车辆的日常维护和保养、驾驶员安全教育及心理辅导等多个方面强调交通安全;11月8日,古蔺交警召集10家客运企业召开客运企业交通安全工作例会,通报近期较大事故情况,分析事故成因,并结合冬季严峻交通安全形势,提出遵章守法、安全驾驶的总体要求。

同时,宣传中交警部门还针对公共交通运输承载着多人生命安全在城市中穿梭的实际,开展专题培训和主题宣传:11月1日,江阳交管大队深入黄舣公交首末站,向公交公司驾驶员讲解了随意变道、疲劳驾驶等常见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要求他们要自觉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共同筑牢交通安全防线;10月29日,交警三大队组织召开校车安全培训会,与校车驾驶员签订安全承诺书,并警醒校车驾驶员坚决做到不超员、不超速、不饮酒驾驶、不疲劳驾驶,遵纪守法、文明驾驶,平安护送好每一名学生。

此外,针对农村驾驶员普遍文化水平不高的现实情况,交警部门采取“坝坝会”、播放宣传视频等简单、直观的方式开展宣传活动,加深驾驶员安全守法意识。近日,交警四大队以“赶集日”为契机,在辖区柿子村、大溪村、柑湾村、方水村向群众发放“一盔一带”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重点对农村地区常见的无牌无证驾驶、酒后驾驶、骑摩托车不带安全头盔、三轮车违规载人等违法行为进行讲解,提高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10月28日,合江交警到大桥镇为农村驾驶员举办交通安全知识讲座,通过现场播放警示教育片的方式教育农村驾驶员时刻谨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严防道路交通事故,确保行车安全。

据统计,10月20日以来截至目前,泸州市共开展宣传专题培训22场、宣传活动35次,受教育人数达3000余人,为冬季事故预防奠定良好宣传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