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检测2-3秒!泸州黄舣超限检测站正式启用

2021-11-18 16:20: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11月18日,在泸州市 G353产城大道上,黄舣超限检测站正式启用。相较于其前身江阳超限检测站,黄舣超限检测站采用动静态结合秤,在提高精准度的同时,检测最快仅需2-3秒,使车辆不停车便可完成检测。

车辆超限超载运输是公路使用的“头号杀手”,被“誉”为“路桥切割机”。对公路基础设施破坏力巨大,能够直接导致公路病害不断发生,使用寿命明显缩短,养护和改造费用大幅增加,造成重复投资的问题。当车辆轴载质量超过标准轴载质量一倍时,车辆行驶沥青路面一次相当于标准车辆行驶256次。“一条设计为20年寿命的公路,如果经常有超限车辆通过,那么它的寿命最多10年。超限超载车主每盈利1元钱,就会造成公路损坏100元的代价。”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目前,泸州境内拥有超限检测站10个,据泸州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路政行政执法科科长季志军介绍,江阳超限检测站随着城市扩张和周边路网的不断扩大,同时,因为江阳超限检测站位置的原因,很多车辆可以绕行,在管控上也存在困难。今年7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批复同意江阳超限检测站调整、搬迁,并更名为黄舣超限检测站。

“黄舣超限检测站是泸州市第一个在一级路上的检测站。”季志军说,黄舣超限检测站最大的特点是采用动静态结合秤。“只要车辆不超限,从进站到放行只要2、3秒。”

同时,黄舣超限检测站启用后,检测站将和驻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肩并肩”“前后协同”模式开展治超联合执法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治超联合执法工作力度,支队在黄舣站增设了电子抓拍系统,并将该系统接入了市交警支队集成指挥平台,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按照公安部和交通运输部要求,通过“电子警察”对不按标识指示进站检测的货运车辆实施处罚记分;检测站实行24小时检测工作制。

新闻多一点:

交通运输部在《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界定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和相关责任主体有关事项的通知》(交办公路[2017]8号)中界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列入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失信当事人名单。

(一)货运车辆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

(二)货运车辆驾驶人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

(三)道路运输企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被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停业整顿的;

(四)机动车维修经营者擅自改装机动车,情节严重,被吊销经营许可的;

(五)指使、强令车辆驾驶人超限运输货物,被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处以2万元以上罚款,或者1年内被给予3次以上行政处罚的;

(六)隐瞒有关情况或者提供虚假材料申请超限运输行政许可,或者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行政许可的;

(七)超限超载运输车辆驾驶人、源头单位、大件运输企业无正当理由拒绝有关部门监督检查或者提供虚假情况的;

(八)因堵塞交通、强行冲卡、暴力抗法、破坏相关设施设备,被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行政处罚的;

(九)因违法超限超载造成重大责任事故且负同等责任以上的;

(十)暴力抗法致人死亡或伤害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