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道路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初显成效

2021-11-19 16:2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刘晓燕)为有效清除道路客货运输源头安全隐患,查处极易肇事肇祸的营运车辆和从业人员,清理整顿安全管理问题突出运输企业,健全完善协同高效的长效机制,大力推动泸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从8月底开始,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三部门通力合作,积极开展了道路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客货运输车辆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3.03%,死亡人数同比下降50%,整治行动初显成效。

加强沟通,群策群力。公安交警积极协调市应急局、市交通局联合下发方案,成立专班,开展综合工作,并多次协调召开专题会议和整治行动推进会,分解专项行动任务,提出具体要求。同时,提请相关部门调查整治高风险货运企业,切实强化严重违法突出、超载超限突出、事故突出、车辆逾期检验率低及车辆逾期报废率低等重点督促企业的日常安全监管。

联勤联动,协同共治。建立企业交通违法信息、车辆变更信息等定期抄告工作机制,及时掌握企业经营和车辆、从业人员安全生产状况,对企业实施针对性安全监管,实现了信息共享;建立常态化的执法式安全检查、打非治违、联合治超等工作机制,联手整治客货运突出违法违规行为;对全市客货运企业进行了重点企业备案,对存在死亡事故承担同等及以上责任,机动车逾期未检、未报废,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高风险企业进行跟踪,督促办理相关业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开展专项行动落实情况督导,逐一与车主见面谈话,集中上门走访,清理报废车辆等。

突出重点,严格管控。公安交警部门紧盯大型客、货车,特别是卧铺客车、57座以上大客车以及从事危化物品运输和快递物流的大货车,从严整治疲劳驾驶、非法改拼装、超限超载、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等重点违法行为,并集中警力每月“逢五”、“逢十”,利用中秋、国庆等关键节点,开展统一行动,严查“两客一危一货”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醉驾、毒驾、疲劳驾驶、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上路行驶等违法行为。9月以来,共查处国省道大客车、大货车不按规定车道行驶2470余起、超速行驶1370余起、不使用安全带640余起、非法改装190余起、货车超载460余起。

媒体曝光,全民知晓。充分发挥“宣传教育是第二警力”的重要作用,及时曝光违法行为,加大警示教育力度,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同时,充分利用“双微”、“四级微信桥”新媒体平台,持续曝光“突出违法车辆”、“典型事故案例”等,深化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公开公示,以事实案例讲危害、讲后果,最大限度地引起广大群众的共鸣,警示驾驶人要自觉遵守法律“红线”,树立安全驾驶意识。(泸州市交警支队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