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机牵引泸州长江二桥先导索顺利过江 年后架设主缆

2021-12-29 20:57: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12月29日,泸州长江二桥先导索顺利过江,完成了该悬索桥上部结构施工“万里长征”的第一步。

下午2时30分,随着现场总指挥一声令下,一架无人机牵引着长达1054米、直径3毫米的先导索,自长江西岸缓缓起飞,升至距江面133米的高空后,接连越过两座主塔将先导索固定,最终降落在长江东岸,全程不超过10分钟。

仅3毫米粗的先导索,肉眼望去细如发丝,如何承担得起泸州长江二桥上部结构施工“万里长征”第一步的重任?据中建六局泸州长江二桥项目负责人高志军介绍,此次选用了迪尼玛绳作为先导索,具有强度高、比重小的特点,先导索过江后,将通过卷扬机逐一牵拉转换成直径6毫米、12毫米、16毫米迪尼玛绳和直径16毫米、24毫米钢丝绳作为过渡索进行架设,小绳拉大绳,逐渐加粗、加重,最终形成猫道承重绳,牵引施工的单线往复式牵引系统。在此基础上搭建猫道施工平台,形成空中跨江施工的“栈桥”。

先导索过江是泸州长江二桥施工的控制性关键节点。据泸州市建管一中心主任姚磊介绍,泸州长江二桥先导索的顺利过江,是大桥上部结构施工第一个节点性重大突破,标志着泸州长江二桥正式迈入上部施工,为下一步猫道、主缆架设、钢桁梁架设及大桥早日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具有里程碑意义。

“先导索过江后,年后将开始进行主缆架设和猫道建设,预计2022年8月开始实行钢桁梁吊装,之后就能进入桥面铺装阶段。”姚磊表示,泸州长江二桥预计将于2023年建成通车。

泸州市长江二桥(城东)及连接线工程起于国窖长江大桥东桥头茜草立交,终点止于现状空港大道,路线全长约4.55km,包含跨江桥工程及两岸接线工程,于泸州市城东片区,在张坝、罗汉镇处跨越长江,主桥自茜草半岛后跨越长江,在泸州老窖罗汉酿酒基地附近上岸,全长1016m。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泸州市东部入城快速通道,有效促进各组团间的快速连接,为城市空间拓展和功能完善提供必要的基础保证,并促进城市区域经济的发展。(航拍素材由泸州长江二桥项目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