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看点丨串联泸宜乐三港  川南港务乘上数字化转型“东风”

2022-01-05 18:2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周梦颖)1月5日上午,泸州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政府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开放进取活力迸发的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要求不断完善枢纽功能,加快构建互联互通、通江达海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成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城市、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让开放平台优势充分发挥,加快建设四川南向开放新高地。

微信截图_20220105181309.png

作为港口运营管理的“行业者”——四川省港投集团下属川南港务公司,也在成立一年多时间里,有了新的发展和成效。

泸州市人大代表、四川港投川南港务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欧阳听取了报告后感叹:“提振信心、鼓舞士气。”

QQ图片20220105181337.jpg

“一年多来,川南港务公司始终恪守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港口整合的战略使命,紧紧围绕四川港投‘一载体、四平台’战略布局,依托泸州港等港口资源,扎实推进泸宜乐港口一体化运营管理,全力服务四川对外开放大局等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欧阳说,未来,公司也会围绕泸州市政府发展战略,大力拓展临港沿江现代产业,统筹推进港口一体化运营取得新成效,助力泸州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

据统计,2021年以来,泸州港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347.92万吨、同比上升32.19%,集装箱量17.21万标箱、同比上升10.9%;川南港务公司全年累计完成外贸箱量6.7万标箱,同比上升8.06%。先后荣获“国家AAA级物流企业”“全国物流行业抗疫先进企业”“泸州市江阳区年度经济发展突出贡献奖”等。

QQ图片20220105181342.jpg

港口一体化运营信息平台,究竟是什么?

据欧阳介绍,川南港务公司港口一体化运营信息平台就是将三大港口资源整合,通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能力,逐步实现“四个统一”管理。信息平台主要包含有业务管理、商务管理、调度管理、资产管理、视频监控等几个模块。主要就是借助当前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工作流程信息化、数据标准化、日常工作自动化。

“在川南港务公司成立之前,各下属公司(港口)均独立运营,业务形态各异,局部存在直接竞争的情况,极端情况会形成恶性竞争。现在川南港务公司统一运营之后,需要在生产计划准确性和均衡性、经营管理协同性、客户资源共享性等方面得到更大提升。打造这个港口一体化运营信息平台,不仅可以全面提升市场竞争能力的需求,同时也能带动集团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欧阳表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离不开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川南港务公司的业务目标是紧紧围绕集团“一载体、四平台”战略布局,紧扣服务四川开放发展,以“构建一个体系、发展三大主业、聚焦六大临港产业、支撑两大平台”为战略引领,立足川南,全面参与四川东向南向开放通道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着力提升港口、物流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发展成为区域领先、行业一流的港口运营商、综合物流服务商、集整型园区资源开发商,实现“港通天下、物达全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