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2025年建成通车,这个春节,他们在渝昆高铁工地上坚守

2022-01-27 11:13: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曾刚)1月26日,距离虎年春节不到一周时间,在渝昆高铁川渝段施工现场,关键施工点位依旧一派忙碌:寒坡岭特大桥转体梁部分,球铰安装、墩柱浇筑已完成,技术人员正在搭设零号块施工支架;泸州东站施工现场,路基填筑、站场平整工程已全面展开……为了确保2025年实现全线通车目标,全线施工人员放弃春节休假,坚守项目现场,到处一派大干快上、争分夺秒的火热景象。

春节临近,渝昆高铁建设忙

26日早上9点,安宁火车站附近,寒坡岭特大桥转体梁施工现场,班组长李国民已带领着10多名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班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因为工期原因,今年春节,他们将留在工地上。

“根据施工计划,春节后,转体梁要开始‘零号块’(桥墩与桥面接触部分)施工,因此,在春节前,必须把转体梁‘零号块’支撑体系搭设完成。”李国民说,支架主要由垂直钢管柱和横向的工字钢组合而成,搭设完成后还要调整标高,安装模板。

据李国民介绍,转体梁工程于2021年12月下旬正式启动,目前已完成基础部分球铰安装和墩柱浇筑。为了确保在6月底之前,隆黄铁路跨线桥实现成功转体,打通重庆到泸州站方向架梁通道,作为关键节点的转体梁工程必须按进度推进。“春节后要进行‘零号块’浇筑,其准备工作必须提前完成。因此,施工单位准备利用春节这段时间啃下这块“硬骨头”,为连续梁部分的如期浇筑打好基础。”

除了寒坡岭特大桥转体梁工程正在加班加点推进,渝昆高铁泸州东站施工现场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挖土机、装载车、压路机等大型施工机械依不停鸣着来来往往,站场平整、路基填筑等基础工程在马不停蹄地向前推进。

坚守岗位,工地上的年味儿浓

“2021年初,渝昆高铁川渝段正式动工。在泸州地方政府大力支持下,红线用地、临时用地、房屋拆迁、线路迁改快速推进,圆满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架梁的预定目标。”中铁十二局集团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总经理李军保说,围绕落实国家“六稳”“六保”政策,发挥铁路工程建设在为促投资、稳增长、保民生方面的重要作用,渝昆高铁站前三标在春节期间现场不停工,超过100名参建人员将坚守一线,目的是确保一季度产值任务顺利完成,如期实现2025年全线通车目标。

渝昆高铁川渝段,坚守岗位的工人有很多是来自川内、黑龙江、河北,河南、陕西等地。因为工作需要不能回家过年,他们会给家人寄去一些泸州的土特产。

“过年不回家,这是头一回。要说,还真有点对不起家人。”来自四川南充的李国民说,母亲最喜欢吃泸州黄粑,前几天就给她寄了好多回去,还有泸州的桂圆、腊肉等。

“春节假期肯定想回家和父母过一个团圆年,但渝昆高铁建设任务重,项目不停工,我又是技术负责人,肯定不能离开。”来自河北沧州的于海飞说,今年是他在泸州度过第二个春节,妻子千里迢迢从河北赶来陪他在工地上过年,带来故乡的小吃和父母的祝福,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自己对故乡和父母的思念。

距离紧张的施工现场数公里外,项目部生活区的年味渐浓,大红灯笼已经备好,年货“大礼包”也即将送达。渝昆高川渝段铁站前三标办公室主任唐毅说:“春节期间,项目部在“防疫情、守岗位、促生产”的前提下,还组织坚守工地职工举办文娱活动,包括篮球赛、才艺表演等。同时,还组织大家写春联、贴“福”字、同做年夜饭,过年仪式感一点也不比在家里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