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5000吨桥梁将完成近60°空中转体

2022-04-08 17:09:1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唐毅)4月7日上午,位于泸州寒坡岭特大桥上跨隆黄铁路转体桥现浇梁0号块完成浇筑,前后历时10个小时,共计浇筑混凝土282立方米。该节点的完成,为6月底实现转体对接打下了基础。

上跨隆黄铁路转体梁是渝昆高铁寒坡岭特大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线唯一、泸州首座采用转体施工的桥梁。“桥梁下方是隆黄铁路和公路,需要一次性跨越54米。如果架设箱梁,长度仅32米的预制箱梁不够长度;如果采用连续梁,施工期间将会影响铁路运营。经桥梁设计专家反复论证后,最终决定采用转体梁方案。”中铁十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顺隆黄铁路方向浇筑一个巨大的、可转动的“T”形结构梁,浇筑完成后,利用液压连续千斤顶带动梁体转动,顺时针转体57°5′后与两边桥墩实现精准对接。

整体看上去,“T”构梁由墩柱和横梁两部分组成,墩柱高7.5米,顶端横梁总长(54+54)米。全部浇筑完成后,梁体重达5000余吨。本次浇筑0号块位于横梁中间位置,接下来,横梁部分将采用挂篮施工方式从中间往两边浇筑。

据了解,作为现浇梁施工的基准面,0号块是转体现浇梁最重要的块段,280多方混凝土浇筑出来的结构不能出现任何误差,只要标高出现毫米级失误,就会对后续节段梁体的浇筑产生巨大的误差传导,可谓差之毫厘失之千里。而这其中的关键,就是对桥梁模板的精准定位。为此,项目部组建了精测团队,分成两组进行初测和复核。测量人员采用先进设备对0号块模板进行定位,同时使用电子水准仪测量标高,边测边调、步步紧跟,最终实现了桥梁模板高程、位置零误差。

据了解,寒坡岭特大桥全长3266米,是渝昆高铁川渝段跨度最长的特大桥。沿线除了跨隆黄铁路转体梁,还有长达128米的跨泸渝高速公路连续梁、长达96米的跨临港大道连续梁都是全桥重点控制性工程。目前,全桥施工点位已全面动工,跨临港大道、安宁大道等关键节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