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沱江特大桥40#主墩连续梁1#节段顺利浇筑

2022-04-11 17:55: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许达 丁顺)4月10日,渝昆高铁沱江特大桥40#主墩连续梁1#块顺利浇筑,为确保2023年春节前全桥合龙奠定了基础。

新建渝昆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横贯渝、川、滇三地,是国家铁路“八纵八横”主通道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铁四局承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四标位于四川省泸州市、宜宾市,全长31.006公里,承担桥梁40座、涵洞28座、路基39段、连续梁10联、箱梁制架681孔、铺轨528.33公里的施工任务。

沱江特大桥是渝昆高铁川渝段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为2613.315m,采用(124+240+124)m索加劲连续刚构连续梁跨越沱江,为全线最长的混凝土连续刚构桥,其中每个主墩连续梁共有28个节段,随着1号节段的顺利完成,施工将正式进入10天一节段的周期。

据中铁四局渝昆高铁川渝段项目指挥长吴军国介绍,为了确保1#节段顺利浇筑,项目部超前筹划,科学研讨制定施工方案,通过BIM技术对塔柱及连续梁施工进行深化设计分析,同时对作业人员进行详细逐层交底、专项培训。针对砼方量大、施工难点多等问题,项目部从施工准备、方案制定、材料供应等方面都做了细致周密的安排部署,做到定点、定人、定岗,定责。施工过程全程盯控,在严把施工质量的同时,确保施工过程安全有序可控。

渝昆高铁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之间的联系,大幅压缩重庆至昆明的铁路旅行时间,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