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长江二桥主缆索股开始架设

2022-04-16 18:4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郭荞璐)4月16日,泸州长江二桥主缆基准索从东岸成功牵引过江,大桥建设正式进入主缆架设阶段。

在距离江面约百米高的猫道上,施工人员来回穿梭,进行基准索牵引。泸州长江二桥共有两根主缆,上下游各一根,间距30.1米。每根主缆分为96根索股,单根索股长度约1098米,重约22.4吨,由127根直径为5.1毫米的锌铝合金镀层高强钢丝组成。索股又细分为基准索股与一般索股,用于施工的猫道和主缆架设牵引系统安装验收完成后,先架设基准索股,基准索股利用绝对高程定位,作为一般索股架设的基准。本次为泸州长江二桥下游侧首根索股架设,同时也是全桥首根索股架设。

泸州二桥为双塔单跨重力式悬索桥,大桥主跨长576m,边跨长216m,主桥为钢桁梁结构。“主缆作为大桥的重要受力构件,是桥梁上部结构施工控制的关键环节,被誉为悬索桥的‘脊梁’,而‘基准索’是主缆能否保质保量架设施工的基础和关键工序。”中建六局泸州长江二桥项目负责人高志军介绍,大桥主缆架设采用平面大循环牵引系统,整个牵引系统受力合理,变形连续,循环牵引效率高,且投入成本较低,有效保证了主缆的架设质量和施工进度。

“基准索牵引架设成功,标志着大桥的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为下一步施工部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高志军高兴地说:“我们即将进行主缆索股全面牵引架设施工,预计40天完成。”

泸州长江二桥全长1016m,连接茜草半岛与高坝地区,是泸州市重要的过江通道。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泸州市东部入城快速通道,有效促进各组团间的快速连接,为城市空间拓展和功能完善提供必要的基础保证,并促进城市区域经济的发展。(图片来源:王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