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货物如何快速通关?泸州港联合海关再出省时“秘籍”

2022-05-16 18:4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周梦颖 川观新闻 记者 范芮菱

5月15日下午,1个装载卫生陶瓷洁具的集装箱通过“抵港直装”到民夔(kuí)号船上,从泸州港集装箱码头始发直航至上海。此批货物是泸州港采取“抵港直装”模式实现的首票出口集装箱货物,将于10-12天后抵达目的地。

“以前,外贸集装箱货物运抵港口后,需先运往外贸堆场,由场站经营人办理运抵等手续后再报关,待海关放行后,再向港口申请装船,整个过程需要1天以上。”川南港务公司港口一体化运营中心工作人员杨玲玲说,采取“抵港直装”模式,结合港口铁水联运系统,与企业实现点对点直通,整个过程从原来的1天以上缩短至1小时内,不仅节省了通关时间,提高了车辆中转效率,也为客户节约了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支持外贸经济复苏,对港口外贸箱量的增长有明显促进作用。

据了解,“抵港直装”模式最大的优势就是出口货物快速通关。即通过提前申报、闸口触发运抵、根据指令分流放行和查验货物,使海关放行货物可直接装船离境。该模式与此前泸州港开展的进口集装箱货物“船边直提”模式相比,“抵港直装”主要针对出口货物。

在开展进口集装箱货物“船边直提”的基础上,今年,泸州港将出口集装箱货物纳入“抵港直装”作业,积极与海关配合,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将订舱、提空装箱、申报放行、换港直装、离港等手续,与港口装卸安排、车辆调度、机械调配、智能闸口管理等作业标准,实现精准对接和深度融合,搭建起相适配的海关监管和港口作业模式。

“采取‘抵港直装’模式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生产计划与码头‘预约’抵港时间,灵活安排库区装货出厂,按照‘提前申报—货到放行—抵港直装’流程,大幅提升通关效率,实现物流‘零堆存’。”杨玲玲说,该模式不仅可以缩短出口货物通关时间,也能避免因延期交货给出口企业带来的罚款、取消订单等损失。对时效性要求高的货物,“抵港直装”模式提高了装船效率。

(川南港务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