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泸州境内首座隧道贯通

2022-06-27 18:30: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唐毅 川观新闻 记者 范芮菱) 6月27日,川观新闻记者从中铁十二局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项目经理部获悉,经过300多天的日夜奋战,渝昆高川渝段泸州境内首座隧道——长山坳隧道于昨日(26日)顺利贯通,打通了泸县境内往龙马潭区方向的架梁通道,为明年全线铺轨创造有利条件。

微信截图_20220627182813.png

中铁十二局承建的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三标长山坳隧道出口端,田宇 摄

长山坳隧道位于泸州东站和泸州车站区间,全长625米,进出口均连接在建高铁路基。“隧道最大埋深只有19米,其中,隧道进出口两端有120米为明洞,505米为暗洞,均为浅埋段,存在坍塌风险,支护要求极高。”项目副总工程师陕中华介绍,施工中,建设者本着安全第一、节约投资、提高效率的原则优化支护方式,并加强打孔、装药、爆破、出渣、立架、喷砼各道工序的街接,优化爆破参数,使月进尺由原来的26.4米提高至54米,每米节约投资1.6万元。

此外,长山坳隧道进出口采用了帽檐外翻式斜切洞门,具有空气动力学效应更优、危岩落石防护效果更优、洞门美观程度更优的“三优”特点,系国内高铁隧道建设过程中是首次采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