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力争用3年时间逐步推广“农村电子劝导员”系统建设

2023-05-17 12:42: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郭慧琳

5月16日,泸州市召开2023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对今年以来泸州市道路交通事故情况进行了通报,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据悉,截至4月底,泸州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1.2%,从县乡道路、国省干道、城市道路3个道路类型来看,县乡道路中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最高;从交通方式分布来看涉行人事故,涉二、三轮车事故死亡率较高;从违法行为分析来看,违法变更车道、未礼让行人、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饮酒驾驶、超速驾驶是引发事故的主要原因。

为确保泸州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可控,接下来,泸州将集中力量对所有公路进行全面排查,对已治理路段进行复查,摸清隐患底数,分类建立问题清单,逐一明确整改责任、措施、期限,实行闭环管理。

其中, 针对行人违法上高速公路突出问题,将增加农村客运线路班车、蔬菜运输专用车及上门采购等方式,加强群众蔬菜运输交通保障;发动劝导员、村干部等力量,动态排查治理高速公路天桥、隧道、人行道、隔离设施等安全隐患;加大对行人违法上高速路行为的执法惩治和警示教育力度等。

今年,泸州市道安办结合五类精准研判,提出了今年及今年一个时期道路交通安全事故“1+3+3”策略。其中,“1”是指发挥道安(委)办牵头统筹作用,持续深化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共治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格局;“3”是指常态化抓紧全力防控移动源风险、全力防控源头风险、全力防控道路隐患风险“三大风险”防控;另一个“3”则指的是专项化推进农村道路安全、行人安全、国省道安全“三大守护”工程。

泸州还将着力科技治理,全面摸排控速设施缺失情况,加大补建力度,确保国省干线、流量较大县道速度管控“全覆盖”;聚焦农村地区事故风险路口段,着力解决安全劝导薄弱的突出问题,推进“农村电子劝导员”安防设施建设,力争3年时间在泸州市各乡镇逐步推广“农村电子劝导员”系统建设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