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缩短至5分钟 泸州市纳溪长江大桥顺利合龙

2023-05-20 13:5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泸州观察 龙欣雨 摄影报道

5月20日,随着最后一节段钢梁精准吊装、拼接到位,纳溪主城区连接江阳区的第一座长江公路渡改桥——泸州市纳溪长江大桥(原泸州市河东长江大桥)顺利合龙。这标志着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完成,向着今年建成通车大步迈进。这座四川省重要“渡改桥”项目之一,建成后通车将惠及35万群众。

泸州市纳溪长江大桥起于纳溪区麒祥路与疏港路交汇处,止于长江北岸江阳区方山镇白塔村,全长1.545千米。“主桥为双塔双索面混合式结合梁斜拉桥,双向4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小时。”泸州市交通建设工程服务中心纳溪长江大桥项目负责人何兴智介绍道:“大桥合龙后,下一步将开展桥面铺装及附属施工,全桥建设进入收尾工作,建成通车后两岸群众往来将由之前公交绕行2小时缩短至5分钟。”

据纳溪长江大桥总监黎邦华介绍,纳溪长江大桥原计划为8月合龙,工期提前了3个月。“大桥钢梁总共49节段,于2022年11月开始吊装,历时6个月,由于设计安装精度要求极高,合龙段安装误差必须控制在3毫米内,且悬臂高空着力点少,再加上钢梁安装受气温、风力等影响,给钢梁精准对接安装带来极大挑战。”该大桥在钢梁拼装过程中采用钢混结合梁桥面吊机吊装工艺,桥面吊机初调与工装工具精调相互配合的方式,并创新采用“钢工字梁杆件散拼+桥面板滞后结合”“定位及纠偏工装”等工艺,实现钢梁高精度安装合龙。

泸州市纳溪长江大桥既是当地的重要交通枢纽之一,又是一座初具“网红气质”的大桥。因主跨长520米,谐音“我爱你”;两座主塔主墩为13、14号,谐音“一生一世”,被当地群众称为“爱情桥”。大桥合龙当天正值“520”,不少情侣前来打卡。市民周元飞和老公以大桥为背景拍了合照:“听说过这座桥‘5201314’的巧合,今天正好合龙,觉得很有寓意,也非常期待大桥正式通车。”

泸州市纳溪长江大桥作为省、市重点建设项目,依托泸州长江大桥联通G353线和G321线形成拥江发展环线,建成后将撤销连千子、磨盘滩、金海滩三个渡口,彻底消除两岸长江渡运安全隐患,方便群众安全出行。同时,泸州市纳溪长江大桥将有效串联区域内东西向国省干线公路,推动泸州交通网络实现一体化,加强纳溪区、江阳区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带动城市经济圈的开发,推动“一体”乘势突破,助力宜宾—泸州组团建设川南省域经济副中心和加快泸州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