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市神臂城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惠及两岸30余万人

2023-05-27 22:06: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消息(泸州频道 龙欣雨) 5月27日0时,经过42个月的建设,连接合江县大桥镇和神臂城镇的泸州市神臂城长江大桥(原泸州市白沙长江大桥)正式通车。

泸州市神臂城长江大桥还将促进沿线区域的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刘涛摄

通车前日,面对心心念念的大桥终于修通,两岸上万名群众怀着激动的心情前来“踩桥”。

“桥修起了好!桥修起了好啊!”合江县大桥镇里村村民肖兴伟走在桥上,多次激动地表达对大桥建成通车的喜悦。“大家都期望这座桥能修好,尤其是我们这些土生土长的人,更清楚这座桥的重要。”肖兴伟说,以前要过河去神臂城镇探亲,要么去渡口坐船,要么开车一两个小时。“我算过,开车走神臂城长江大桥过江走人户,只要十来分钟。不仅是我们享受了便利,修这座桥更是造福后代。”肖兴伟说。

泸州市神臂城长江大桥全长1321.7米。龙欣雨摄

家住神臂城镇连鱼村的余洁在合江县大桥中学读初二,每周都要坐车从合江县城绕行上学,非常不方便。“今天周末放假,听说要通车了正好可以试试走路回家。真的很高兴,以后上学读书放假回家都要方便好多!”余洁说。

泸州市神臂城长江大桥通车,上万群众“踩桥”庆祝。刘涛摄

据统计,泸州市神臂城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将直接影响着周边30余万人的生活。不仅如此,该桥还将促进沿线区域的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神臂城岸连接我县江北鱼米之乡,神臂城长江大桥的建成,让该区域的大米、蔬菜、水果等农产品能够更快捷的销往合江、泸州,进一步成为合江、泸州的菜篮子、米袋子,助力该区域乡村振兴。”合江县交通运输工程建设管理中心主任全健说:“在工业方面,大桥镇有工业园区,神臂城镇依托该工业园区大力发展仓储物流。同时,附近乡镇居民可就近到该园区就业,园区也可以获得丰富的劳动力,极大促进两岸城乡融合发展。”

据泸州市交通建设工程服务中心神臂城长江大桥项目办负责人戴显著介绍,泸州市神臂城长江大桥全长1321.7米,主跨520米,桥面宽27.5米,桥面设计为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60km/h。该大桥是双塔独柱中央平行索面斜拉桥型,主跨长度目前位居同类型桥梁跨径世界第一。

泸州市神臂城长江大桥连接合江县大桥镇和神臂城镇。龙欣雨摄

泸州河流纵横交错,拥有长江干线及沱江、赤水河、永宁河等支小河流航道18条、库区航道11条,通航里程900多公里,渡口码头众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沿岸老百姓出行也受到严重影响。为了消除渡运安全隐患,使两岸老百姓出行更方便更安全,泸州市在全省率先开展渡改桥试点示范工程,全力推进渡改桥建设。“泸州市神臂城长江大桥作为泸州49座渡改桥之一,建成通车后将根据计划撤销合江境内大桥、丁石岩、白沙三个渡口,消除长江渡运安全隐患,方便两岸群众安全出行。”戴显著说。

神臂城长江大桥是国家《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确定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它的建成将有效推动泸州市交通网络实现一体化,加强与重庆毗邻地区交通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助力泸州市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