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取巧对症建桥墩

2023-10-13 15:0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张青龙 文/图)10月12日,中交二航局承建的四川泸州榕山长江大桥项目南岸上部结构钢梁吊装如火如荼。回想起南岸2号主墩施工的重重困难,中交二航局榕山长江大桥项目经理部常务副经理王鹏依然记忆犹新。

榕山长江大桥总长1505米,主跨530米,为高低塔双索面叠合梁斜拉桥,是四川为彻底消除渡运安全隐患打造的惠民交通重点项目,建成后当地将撤销榕山、连石滩渡口,为两岸群众出行提供便利,推动泸州融入成渝都市圈。

1号墩全景

大桥2号主墩承台所处地质具裸露基岩坚硬、沟壑散布、卵石层厚度分布不均等特点,被专家称为“卵石填充条件下的类喀斯特地貌”。而大桥承台设计为埋置式承台,在如此环境下施工承台国内外尚无记录。

项目进场之初,王鹏带领团队勘察和分析讨论后发现,埋置式承台一般采用围堰作为临时挡水构筑物,然而常见围堰施工方法在本项目存在难以保证围堰钢板桩顺利下放,卵石层易坍塌和止水难等一系列问题,加上承台处于深水环境,极易受长江汛期影响。

“无论如何,要充分利用2021年洪水期搞定承台方案,2022年枯水期完成承台抢水施工,否则前期所有付出都等于零。”王鹏在讨论会上说。

面对无经验可借鉴的困境,王鹏和团队连续蹲守现场一个月,先后邀请专家10余次现场踏勘,提出多套方案,核心是如何防止围堰施工中卵石层坍塌和围堰止水效果不佳的问题。建设者们反复勘察分析,首次提出“套管旋挖钻引孔+钢板桩嵌岩+砂泥浆混合料填充止水”的成套施工技术。

大桥全景

技术人员利用桩基施工的挖钻机先行钻孔,为后续插打钢板桩开辟路径。而采用普通钻杆会破坏水下卵石层造成坍塌,必须在钻杆上下功夫。项目团队采用一种特殊加工的护套管装置,引孔完毕后套管拔除前,再在孔内填砂即可有效防止卵石坍塌。这个护套管就像“安全盔甲”一样保护着周围岩层。

按照方案,所有引孔都必须穿越卵石层进入基岩一定深度,引孔完毕后孔内先填泥并用旋挖钻头捣碎搅拌均匀形成泥浆,再在孔内填砂形成均匀的砂泥混合料。其中泥浆填充于砂粒空隙中可起到胶凝粘接作用,振动锤施沉钢板桩时液化细砂并板结砂泥混合料使填料密实,有效解决了围堰坍塌和止水的问题。

正在2号主墩承台围堰开挖全面开花时,王鹏对讲机里传来施工队伍现场负责人刘龙魁的抱怨声:“干了20多年的承台施工,从来没有这么憋屈过。”原来,所在位置岩石过于坚硬,加之空间受限,施工中的挖机破碎锤有力却无处使。

“关键还是靠巧劲”。王鹏说,“我们需在细节上下功夫。”项目团队经过讨论分析,决定根据岩石坚硬和地质情况,对症下药,即岩石坚硬且没有裂纹不容易钻的地方用液压劈裂法,有裂纹容易钻的地方采用机械破除法,对桩基的位置采用水钻取芯法,一套组合拳的合理使用,开挖作业迅速推进。

2022年3月5日,2号主墩承台钢板桩围堰完成封底,3月26日,经过36小时连续奋战,承台浇筑完成,保证了2号主塔塔柱施工。历经240天奋战,项目部终于如期“啃下”这个硬骨头。

如今,大桥主塔全部封顶,上部结构钢梁施工稳步推进,预计2024年通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