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中学参加耶鲁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中国分会

2013-03-30 08:32:14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马湖蓉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杨雪 李玲)近日,2013年耶鲁大学模拟联合国会议(YMUN)中国分会在广州召开。泸州老窖天府中学16名学生在学校外事办主任李玲及英语教师石雪燕的带领下赴广州参会。

  本次大会由美国耶鲁大学主办,大会联合国秘书长Justin Schuster 是来自耶鲁大学的一名大二学生,各分会的会议总监Matthew Finney,Jp Drechsler,Uriel Kejsefman等均是来自耶鲁大学的学生,他们中的一些人不止一次来中国举行模联会议,经验丰富,为中国学生们提供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模联大会的一切活动都按照正式的联合国大会的形式进行。参会的学生们作为在联合国委员会中占有席位的不同国家的代表,在模联大会各委员会会议中针对所代表国的相关议题展开讨论。在参与模联会议的过程中,学生要准备大量英语资料,用英语进行交流、磋商、演讲、辩论,这对高中生的英语词汇量,听说、写作能力,思维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社会责任意识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为期四天的活动中,天府中学的同学们参加了六场会议,同学们大胆举牌,“Motion”、发言、讨论、磋商、写文件,毫不含糊,充分诠释了模联大会的精神,展示了天府中学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指导老师也参加了FA会议,及时反馈学生参会情况。在参加地球村才艺展示时,天府中学16名学生精心准备了民歌合唱——《康定情歌》,并集体表演校操——搏击操。

  “当你埋头苦读课本盼望考个好大学时,他们在讨论人权、全球变暖、贩卖人口等国际问题;当你的活动范围缩小到教室、食堂、宿舍三点一线时,他们在到处旅行与不同地区的人讨论国际问题……”模拟联合国会议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发现差距、与国际接轨、展示自己的平台,同时,模联会议拓宽了学生们的视野,锻炼了学生们的组织、策划、管理的能力,研究和写作的能力,演讲和辩论的能力,解决冲突和求同存异的能力,与他人沟通交往的能力;跨文化的交际活动为学生们增强国际竞争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简短的广州“四日会”,让天府中学参会的同学们感慨万分,更明白了“天外有天,人外有人”这句话的深意。

  新闻链接:

  “模拟联合国”是指模拟联合国主要机构,依据其运作方式,遵循议事原则,在会议主席团的主持下,围绕国际上的热点问题召开的会议。在会议过程中,学生扮演不同国家的外交官、著名政治家、政府首脑等,为了争取自己所代表的国家的最大利益,进行演讲、辩论、阐述本国立场等,需要游说与其他国家结盟以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途径;需要撰写工作文件和决议草案来促进国际合作。模拟联合国活动涉及的内容非常广泛,从和平与安全、恐怖主义、人权、环境、气候变化到贫穷与发展、全球化、公共卫生等,一些创新的模拟联合国活动还会把历史上的重大事件纳入探讨范围。这就需要参与的学生具有相当丰富的国际政治、经济、历史、地理和文化背景知识,目前课堂教学远远无法满足这些需求,需要学生具备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主动去扩展知识面和阅读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