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任学生校长助理 让学生干部从幕后走到台前

2013-04-01 15:47:29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代陈伟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尹小玲)“服务同学,锻炼自己是我的竞聘宣言,如果由我担任校长小助理,我一定能做好学校和同学间的桥梁,我对自己充满信心!”这是近日发生在泸州市田家炳中学学生校长助理竞聘活动现场的一幕,竞聘人员个个摩拳擦掌,为的是能担任学生校长助理。

创意举措 “一石激起千层浪”

“你想锻炼自己吗?你想成为校长的助手吗?我们已为你搭建了舞台,只要你敢于大胆展示自己,超越自我,就来参加学生校长助理的竞聘吧,你将获得不寻常的成长空间!”学生校长助理选聘通知在校园里一经张贴,一时间,竞聘校长小助理成为了泸州田中校园内最热门的话题。

“学生干部以往都是听从和服务,现在能有机会与校长面对面,并且参与学校管理,机会难得,我要参加。”

“只听说过学校领导班子里有校长助理,还从来没听说过学生也能当校长助理,我好期待。”

“太棒了,我们有代言人了”……

过关斩将 脱颖而出

在得知学生也能当校长助理的消息后,同学们热情高涨,跃跃欲试,放在德育处办公室的报名表很快就被同学们领光了。通过自荐与班级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经过严格考核,层层筛选,有45名同学进入初试。每位竞聘者事先都作好了充分的准备,竞聘现场他们或激情昂扬地发表竞聘演讲,或深情朗诵轻舞飞扬展示才艺,使出浑身解数。

“虽然我个头小,但是志气大,心思细密,乐于助人,我想锻炼自己,为将来走出社会打下基础。”在谈到参加学生校长助理竞聘的理由时,初二、一班杜红玉自信地说。

经过初试以后,有12名同学闯入面试。面试由学校校长张朝元亲自组织,面试题目为就校园内的任一现象阐述自己的观点并提出解决措施,目的是为了考察同学们的应变能力和发现解决问题的能力。12名同学按年级分成了四组,侃侃而谈,落落大方,赢得了学校领导的充分赞许。最终,陈凤、杜红玉、许庭真、缪晓林四位同学脱颖而出,分别成功获聘为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级的学生校长助理,其余8名同学与4位校长小助理组成学生校长助理团。升旗仪式上,张校长为校长小助理亲自颁发了聘书,从本学期开始,聘期为一年,为同学们搭建起了更好的锻炼平台。

学生校长助理诞生
 

学校管理 “有困难找学生”

泸州市田家炳中学坐落在龙马潭区胡市镇,该校多数孩子来自农村。如何让普通学校的孩子不普通,如何提升孩子们的自信心,是校长张朝元一直在思考的。“我们一直鼓励学生开动脑筋,解放自我,大胆表现自己,勇敢张扬个性,开辟出属于自己的成长空间。”在谈到怎么会有竞聘学生校长助理的想法时,张校长向笔者讲起了一件事,正是这件事让他萌发了选聘校长助理的念头。

在本学期开学第一天,有一位学生就给张校长写了一封亲笔信,信中谈到自己利用了一个寒假的时间,就如何改进课间操的问题进行了思考,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张校长接到信以后非常高兴,“我们的学生能思考,会思考,我们应该为他们的成长开辟空间。”事后才了解到,这位同学就是初一、三班的陈凤,今年13岁,也是本次竞聘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一位。

张校长希望,通过选聘学生担任校长助理,民主参与学校管理,让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得到锻炼,加强沟通和处理事务的能力,为将来踏入社会打下良好的基础。“往往学校及老师觉得很难解决的问题,学生站在他们的角度还能迎刃而解。”张校长坦言。“有困难找学生。”这句话如今成为了田中校园内的流行语。

架起学校与学生之间的“彩虹桥”

在校长的指令下开展工作,并且对校长负责,在各自岗位上、在学生中积极主动收集学生对学校依法办学情况、教育教学意见或建议、校园建设、学生在校生活服务情况、教师及行政干部、职工工作等情况,并及时向校长室反馈,协助校长工作。这就是学校校长助理的职责。

当选当天,学生校长助理团的同学们就开始工作,“分头出击”,通过对全校同学、住校生、生活老师等进行采访调查,各方面收集有关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3月27日,在第一次学生校长助理团工作会议上,几位新任学生校长助理直接对各部门工作“挑刺儿”,语气和态度很和缓,但问题都很“尖锐”。问题涉及方方面面,从教学、学生管理到文明习惯、校园设施等等,不一而足,为学校调整管理措施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更为学校于学生之间搭建起了沟通互动的“彩虹桥”。

学生校长助理严肃认真地向学校提工作建议
 

“尽管会占用自己一部分的课余时间,但是能在这个岗位上开阔视野,锻炼自己,这将是我们成长路上一笔莫大的财富。”学生校长助理们坚定地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