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龙马潭区:名师引领 推动课改向纵深发展

2013-04-02 09:23:04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代陈伟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毛茜)近日,龙马潭区教育局在泸州十二中组织召开名师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培训会。旨在更好地发挥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全区名师进行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培训,提高名师们的课改意识、课改能力,从而带动全区各校课堂教育模式改革。

龙马潭区共有省、市、区级名师62人,分布在龙马潭区29所学校。本次培训会分为现场观摩、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形式进行。参会人员感受了泸州十二中的课改氛围和课改成果,听取名师代表献上的三节课改示范课。参会人员就参观心得、听课感受,结合平时工作思考、疑惑,与其他成员一起进行了深入探讨。泸州十二中负责人对本校课改工作作了经验交流,为参会人员提供了课改工作方法借鉴。

会议要求,全体名师要认真履行职责,树立五种人才观(全面发展的人才观、人人成才的人才观、多样化人才观、系统培养人才的人才观、终生学习的人才观),实现七个转变(从论分数向论人才转变,从分数评价向综合评价、终极评价向过程化评价转变,由备课向写导学案转变,由传统的组织、复习、新课、巩固向多样化的结构方向转变,由教师为主体向学生为主体转变,由以教师讲述为主向导学、点评、置疑、讲解多种形式的转变,由以作业形式向教师评价、学生评价、师生共同评价方向转变),在工作中起好先锋模范作用。

下一步,龙马潭区教育局还将继续加强对名师的培训,提升名师的业务能力,同时组织名师们到各校参加学科培训,通过上课改示范课、指导青年教师等形式,使名师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推动龙马潭区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向纵深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