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里乡:关注心理健康 家访走进留守儿童心田

2013-04-19 15:56:49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陈雪梅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张德恩)“雷锌梅回家后有没有帮家里做家务?”“喻大友回家是不是先做作业?”“梁廷伟走路上学要多少时间?”“您觉得陈利平身上最缺少的是什么?”“陶美凤做作业遇到问题时,您可以辅导吗?”…… 这是笔者跟随二里乡农权小学的两位老师去家访时听到问得最多的几个问题。

 

农权小学地处偏远山区,学生主要来自附近几个村子,多数孩子的父母都在外务工,留守儿童的比例占到了80%。因“家庭访问”具有灵活性、针对性、有效性等优点,家访成为了该校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主要方式。学校的教师和干部每月都会去家访,通过与家长沟通情况,交流感情,密切关系,商讨共同教育儿童的方式方法。

走近田野,让生命绽放在希望原野

4月18日,艳阳高照,下午四点半,在安排完学校事务后,笔者跟随农权小学四年级的张老师、贾老师一起向田野走去。一路都是放学回家小朋友的欢声笑语,火热的天气并没有让孩子们却步,脸上洋溢的灿烂笑容如花儿般美丽。走过一段乡村公路,便是常见的乡间小道。地里的禾苗正茁壮成长,一如这群回家的孩子,充满了活力。在田坎边不时还能碰到干农活的家长,两位老师热情地向他们打招呼,询问着孩子的家庭及在家学习情况。

走进心田,润物无声尽显师德大爱

在走了一个半小时后,我们来到了本次家访的最后一户—陶美凤家。据贾老师介绍,美凤小朋友是一个特别的懂事的孩子,父母离异,父亲常年外出挣钱,小美凤在家总帮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做家务,洗衣、做饭、割草、喂猪……样样都会。来到家门口,两位老师叫了美凤的名字,她才从里屋走出,原来是正在做饭,一个刚满过十岁的女孩,此时俨然成了一个“小大人”。

笔者问小美凤在家累吗?孩子咬咬唇,说道,她的奶奶患有心脏病和肺结核,爷爷也老了不能干活,爸爸又在外挣钱,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临走时两位老师叮嘱,家里有什么困难要给老师说,遇到不开心的事也要给说出来,在家里干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也要争取拿奖状,让在外面做工的父亲高兴。

这只是农权小学关爱留守儿童的一个生动剪影。该校一直重视留守儿童的教育,因地制宜,多种方式相结合,全方位关注留守儿童,促进身心健康发展。以“劳动教育基地”为载体,在劳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劳动技能,养成勤劳习惯。成立留守儿童之家,老师们和学校的留守儿童“结对子”,让孩子感受家庭温暖。建立爱心卡,健全“留守”档案,形成定期家访制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