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讲“洋话”巾帼建奇功 记泸高英语组女教师

2013-04-28 15:16:12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陈雪梅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古帮伦)近日,泸州高中英语组被全国妇女联合会和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该校党总支书记、校长肖林在教职工大会上号召全校教职工都要向英语组的女教师们学习,学习他们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岗敬业,团结互助,吃苦奉献的崇高精神。

 

忙得无暇休息

罗红兵,既是英语教师,又是德育处主任、外事办负责人、妇委会主任和高三年级组党支部书记,身兼数职,忙得无暇休息,只能边改作业,边接受采访。

罗红兵说,她担任高三两个尖子班的教学工作,松不得手。学生晚自习的时候她都要坐班值守,随时接受学生请教问题。对一些学困生和临界生,还要为他们作专题辅导,希望他们都能决胜高考赛场。

罗红兵对德育主任的理解就是“大班主任”。她对各年级的德育工作都有指导性意见,总体工作思路是“加强学生文明习惯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健全人格”。对于可能在学生中出现的问题,她具有预见性,工作做得非常主动。由于德育工作有人抓,泸高的校风纯正,学风优良,师生关系融洽,学生能健康成长。

谈到外事工作,罗红兵叹了口气,她说“最难做”。尽管难做,但成效显著,泸高常年聘请英美教师给学生上口语课,与英国皮卡特学校建立了姊妹关系,与美国缅因州奥罗罗学校搭建了留学“直通车”,与韩国国立济州大学确立了国际项目合作意向。泸州高中教育正逐步走向国际化。

多年妇委会工作,罗红兵得出的结论是泸州高中最不歧视妇女,妇女的合法权益得到最大维护。女教工生病和生孩子,会得到学校的慰问;女教工怀孕可提前请产假;在招聘新教师时没有性别规定,目前女教师人数已超过男教师。女教师得到尊重,受到鼓舞,她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工作,以优异的业绩回报学校,回报社会。

误了学生不好

张西利,教龄30多年,快到退休年龄,按照学校惯例,她可以少上课,减轻工作。但她现在仍然担任备课组长和1个班的英语课。拿她的话说,干这么多工作不是为了图名,不是为了图利,是为了学校大局,为了不辜负年轻教师和学生们的愿望。

作为老教师,张西利工作经验丰富,对教材、考纲、高考出题意图把握得准,复习备考不打题海战役,学生学得轻松。担任英语备课组长10多年来,组内的英语成绩一直领先全市,年轻教师都喜欢跟随她,学生们喜欢听他上课。

现在,张西利备课组已进入高三,她除上好英语课外,还组织备课组的教师认真开展集体备课。她对年青教师非常关心、信任,她大胆让年青教师命制每周的试卷,她只在审核试卷时把关。她审核试卷,每道题都不轻易放过,该修改的修改。她说一套试卷有几十道题,修改起来还是挺费神的。

由于每天的工作时间太长,肢体僵硬,工作间隙作放松式锻炼,不慎腰部受伤,原本就瘦弱的她,看上去显得虚弱,讲话都很累。她说,不敢请假休息,请假就意味着安排其他老师代课,大家的工作量都非常重,请他们代课,这很难为情。再说离高考时间越来越近了,把成绩整跨了,误了学生更不好!

英语组的女教师,不仅教学水平非常出色,管理能力也很强。郑克菲,高一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师、英语备课组长、一个班的班主任,同样超负荷工作。她的英语课,不光交给学生书本知识,还从书本知识上延伸,教学生如何做人,如何看世界。他所带的班,学生团结友爱,班干部得力,各方面管理有序,学习氛围浓厚,很多学科成绩都排在年级第一位,现在正申报市级优秀班集体。郑克菲的管理理念是尊重学生的兴趣爱好,不把成人观点强加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发展,个性化发展,在宽松的氛围下成长。

英语教研组长李金石,谈起他那组的女教师就满脸兴奋。他说,泸高英语组有教师62人,其中女教师占44人,都是英语组的中尖力量。很多女教师超负荷工作,王燕林、樊蔚、涂敏锐、江纳等,在有人请假的情况下,他们都挺身而出,担负代课工作;有的年青女教师为了工作推迟了婚期和生育,郑克菲、曾丽、朱英、董媛媛等产假未满就提前上班;张西利、周永莲、刘星、韦静、陈华等带病坚持工作。女教师们一点都不逊色于男教师。

当真正的教师

江纳,研究生学历,去年参加工作,上3个班的英语,每周大约20节课;另外还有3个晚自习,6个早自习。江纳介绍了她的作息时间:早晨6:40起床,很早就到学校指导早读;早饭要到上午第四节课才有时间吃,早饭和午饭都只吃点面食;上、下午的时间都是在紧张的上课、听课、批改作业和辅导学生中渡过;晚自习9:20结束,回家后还要上网看书,重点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方面的知识,直到近12点才睡觉。只有周一下午才给自己留下空闲的时间,就是周日她都安排了备课,一般要备一个单元。为此,她就连参与社交活动的时间都没有。

问她:“不觉得辛苦吗?”她却说:“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虽然累一点,但精神状态很愉悦,再加我有的是精力。”

当追问她有什么理想时,她说:“当一名真正的教师,而不是当教书匠。”具体的成长规划是,通过听课、观摩、请教、阅读等学习方式,用三年时间渡过“求生存期”,让自己在讲台上站稳脚跟。

在此阶段,她关注学生的考分,但更关注怎么育人。如果只关注学生的考分,容易让自己一开始从教就走向歧途。第二阶段是“求生存期”向成熟期转换,在此阶段仍然是多学习多请教,她说泸高的教师太优秀了,从教学设计到课堂管理都有学不完的东西。第三阶段是做一个合格的中学教师,在此阶段要多当班主任,管理上多锻炼自己,为教育事业和人才培养多作贡献。“当教师是人生成长的大舞台,泸州高中又是教师成长的大平台。”江纳的话语总是充满着希望和智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