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滩:多措并举加强村校管理 促教育均衡发展

2013-05-03 09:11:24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陈雪梅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邝秀锋 钟兴利)泸县牛滩镇目前共有9所村校,校点布局比较分散,大多数处于偏远地区,师资力量薄弱,学校管理活力不足,教育质量不容乐观。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全镇教育的均衡发展,牛滩镇采取多项措施,狠抓村校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深入村校督查,强化常规管理。牛滩镇教管中心坚持每月至少一次不定期地到各村校进行全面督查指导,检查组不仅深入课堂听课,检查教师“教学六认真”情况,还对校园文化打造、安全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细致的督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开展送教、走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牛滩镇教管中心在各校挑选各学科骨干教师组成送课组,轮流到村校送课,一年内要达到每个校点每个学科送课至少一次;对于师资力量薄弱的学科,如英语、科学等,由中心校派遣教师到村校走教,以提高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新加小学送课活动
 

完善考核制度,调动教师积极性。牛滩镇教管中心制定了《牛滩镇村校教师考核制度》,根据日常督查情况,结合该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对全镇所有村校教师“德、能、勤、绩、附加得分”进行量化考核。奖励设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级,对考评为合格级以上的教师分别给予不同的奖励。同时,对村校教师还给予适当的交通补助、生活补助,在评优评职时优先考虑,大大调动了村校教师的工作积极性。

改善办学条件,促进均衡发展。2012年,牛滩镇争取了150万专项资金,对白洋、新林、寿尊、新加四所村校的校舍进行了改建,现已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学校面貌焕然一新;今年,160万的专项资金即将到位,将用于团结、建设、营山、坳田、接龙五所村校的改建工作。改建完成后,全镇所有的村校办学条件都得到了改善,为提高办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供了硬件保证。

焕然一新的新加小学教学楼
 
改建后的寿尊小学教学楼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