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服务平台 铸造“泸州浦东”教育坚实屏障

2013-05-13 15:00:54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陈雪梅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刘洪莲)今年来,江阳区茜草街道人大工委始终以“办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依托泸州市委“156”和江阳区委“1573”发展战略,以茜草“136”发展思路为指引,贴心服务,扎实工作,讲创新,求实效,搭平台,适时帮助辖区学校解决实际困难,努力铸造“泸州浦东”教育坚实屏障。

搭建教师队伍建设平台。茜草街道人大工委把全面提高教学质量、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放在第一位,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育教学管理,明确学校领导、年级主任、班主任和科任教师责任。对长江学校、江南小学在教师基本情况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排查和深入了解,详细了解第一手资料,关心教师疾苦,倾听教师呼声,强化教师学习培训,制定教学策略,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

搭建实事建言献策平台。茜草街道人大工委始终把如何发展茜草教育时刻挂在心上。多次组织人大代表深入江南小学、长江学校开展视察、调研和评议活动,并就现阶段教育现状、基础设施、教育教学管理、师德师风建设及教育质量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广大代表就如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振兴茜草教育大计、改善教育基础设施等建言立论;特别是针对当前要高标准、高质量迁建江南小学,确保30年不落后,得到全体人大代表的一致同意,为茜草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搭建基础设施建设平台。为加强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办学条件,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茜草街道人大工委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举全街之力、集全民之智,建立健全教育教学管理机制;制定《茜草街道义务教育学校及教师奖励办法》,加大奖惩考核力度;充分发挥街道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利用江南小学搬迁契机,把江南小学打造成沙茜片区乃至泸州市教育品牌,在全街掀起人大代表捐资助学高潮。人大代表刘义腾出资50万元修建长江学校塑胶跑道;胡芳芳出资10万元为学生换上崭新的桌椅;梅宗清出资10万元改善学校老师办公条件;街道办事处投入100多万元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投入10多万元改善教师办公条件,投入20多万元加强校园安全工作;通过人大工委努力,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每年支出1000万元用于辖区教育事业发展,促进教育教学工作的改进,推动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现今,茜草街道长江学校塑胶跑道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江南小学迁建工作也如火如荼进行着。

搭建送温暖献爱心平台。茜草街道人大工委特别对于家庭经济条件差、品学兼优的学生实施“一对一”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免除学生的后顾之忧;并针对辖区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心理和生理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提供有效的指导、帮助和咨询,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建立人大代表联系留守儿童关爱制度,每逢六一儿童节等重要节日组织人大代表慰问辖区困难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浓浓爱心,温暖孩子心窝,推进教育工作整体发展。

搭建权利阳光监督平台。在泸州市教育体制下划后,茜草街道人大工委依托“教育三年攻坚”契机,把辖区教育工作列入了专题会议的内容,给予高度关注,并充分发挥依法监督作用,保障教育工作中的各项权利能在阳光下运行。在教师核岗、定编、进员、考调程序,扩建校舍,采购教学设备,招生工作等方面,保证整个权利运行过程中的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规范;广泛宣传《义务教育法》和《茜草街道关于基础教育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并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居民群众,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以讨论的形式反映民众意愿;同时接受社会百姓对教育工作的全方位监督,确保全街教育工作得到健康快速发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