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叙永县:省劳模山村教师解绍英的教育梦

2013-05-19 10:31:18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陈雪梅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韦涛 范秀超)获得四川省劳动模范殊荣的叙永县山村女老师解绍英,今年49岁。从19岁的青春妙龄起,她30年来一直坚守在海拔1800多米的偏远山区——枧槽苗族乡山村小学。在三尺讲台上走过教书生涯,追求着自己的教育梦想。

海里小学的孩子在路上

  5月18日,笔者在采访中问她:“你黙默坚守在山村教育的岗位上30个春秋,追求是什么?”她说:“学校就是我的家,学生就是我的儿女,为贫困山区的教育出一份力,我义不容辞;能坚守在苗家山寨,守护着孩子们,为更多民族同胞的孩子能走出乡村,成为囯家栋梁之材,是我振兴民族兴旺的教育梦。”

  30年的教育生涯,让解绍英对贫困山区苗族儿童有着深厚的感情,如果她当初放弃山里的孩子,走入城市发展,也许已经过着富裕的生活,也实现了最初的梦想。但是同样改变的,是所教的山村学生,如果放弃了他们,那么很多孩子会成为新时代的文盲,他们可能一辈子也走不出山村,民族的复兴就难以实现。

海里小学外景

  近几年,对贫困山村小学支教充满热情的一批批大学毕业志愿者,他们拥有高学历、受过专业教育的学生。他们给山村学生,带来了新鲜的知识和事物,给了山村孩子带来了无限的希望与梦想。然而这样的时间却是短暂的,这些年轻的支教老师,有的因为山村的贫苦而离开了支教生活,有的为了更好地发展,离开了山村的孩子,有的则是为了让自己的简历上更丰富点,很多的年轻老师,只是在发泄一时的热情。而真正坚守在山村教师岗位上的人却寥寥无几。

  1982年9月,解绍英作为一名代课教师踏上了教书生涯,她默默耕耘,长期一人执教两个班,转眼就是18年。2000年,国家对民办代课教师实行“一刀切”,全部辞退,解绍英不得不离开心爱的讲堂。但她不忍心丢下挚爱的教育事业,在老家租赁了两间荒山上的民房,独自创办了“海里小学”,解决了周边3个民族村孩子入学难的问题。由于学生人数太多,校舍、师资严重不足,解绍英四处借钱,贷款11万元修建了新教学楼,还聘请了5名教师,充实了师资队伍。“海里小学”创办12年来,解绍英为学生出资、垫资多达3万余元。2008年6月,解绍英通过叙永县公开招聘教师考试,转为一名公办教师。随后,她又被分到枧槽苗族乡最偏远的学校之一,采山小学。她没有怨言,将海里小学托付给丈夫管理。从此,穿着一双齐膝高的水胶鞋,拿着一根竹杖,她每天来回奔波于距离10多公里的两所学校。2010年秋,解绍英又主动申请到枧槽苗族乡工作环境更为艰苦的苗家小寨沟边小学教书。此后,她依然是每天来回走3个小时的山路,奔波于沟边小学和海里小学之间。海里小学附近的白撒村和农塘村有一条到长新村和枧槽乡政府的近路,海里小学学生和许多老百姓都要走这条路回家。时间长了,石头路面大坑小凼很难走。当年,解绍英毅然拿出自己的工资修平了这条路。以前从学校到大马路要走半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7分钟,学生来回学校方便多了。

解绍英获得“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荣誉称号

  一名山村教师,牺牲了自己的个人利益,成就了山里的一大批孩子,用一个人的艰辛,换来了一大批孩子的幸福。山里孩子需要金钱的支持,但更需要传播给他们教育和文化知识的人,解绍英从17岁走上三尺讲台那天起,就喜好上了教书育人这个职业,她常常走3个小时山路给孩子上课,一走就是30年。她在山寨村小任教间,默默无闻的耕耘,任劳任怨地工作,使山寨苗家子女入学率达100%,年年村小学习成绩考评都得了奖。因为她的据守,这个原本连初中生都找不出的穷山沟,走出了23名大学生、93名高中生。

  解绍英老师坚持用劳模的风凡引领自已梦想,在平凡的讲台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党和人民给了她很高的荣誉,任教以来多次被评为乡优秀共产党员,县乡优秀教师、县自强不息道德模范、先进教育工作者,泸州市民办教育先进个人、泸州市先进教师、四川省村级小学优秀教师、四川省德育标兵。四川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2009年获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和教育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并获省劳动模范的殊荣。

  采访结束,她深情地说:“作为一名省劳模,要弘扬劳模“勤奋劳动、诚实劳动、创新劳动”的精神,把中国梦与个人梦相结合,实现个人教育梦想任重而道远,只要立足本职建功立业,执著的追求,教育梦想必能成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