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泸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改革高峰论坛举行

2014-10-13 11:02: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曾永强

四川在线消息(曾永强)10月10日至11日,石家庄市、泸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高峰论坛在泸州举行。论坛以“探索.分享.共进”为主题,主要就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工作中已经提炼出的经验和面临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

泸州市教育局局长刘涛、石家庄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芬、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杜旭林出席论坛并作讲座,论坛还特邀了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秦建平、重庆市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邓志勇就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作经验交流,泸州市内相关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专家也分别在论坛上作了工作探讨和交流。

 

在论坛启动仪式上,刘涛以《抓住中考改革关键,奋力推进素质教育》为题,从当前中小学教育的主要任务是什么、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么、怎样抓好素质教育、泸州做了哪些探索等方面交流了自己对素质教育的认识和泸州是怎样推行素质教育、素质教育取得的成绩。论坛上,赵立芬、杜旭林就两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探索与实践中出现的主要问题、工作推进与改革实践、实施构想、实践反思、工作展望等进行了交流。

 

2013年12月,国家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工作的通知》,确定了30个地区作为国家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试验区,石家庄市和泸州市是获教育部审批通过的城市。之后,两市结合教育部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市情,扎实有效地开展了实验区工作。而泸州实验区的工作更是在省教厅和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提速前进,目前已制定了《泸州市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实施方案》《泸州市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与评价方案》《泸州市中小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泸州市幼儿园保教质量综合评价实施方案》《泸州市中小学生发展性评价标准》等方案。  

据悉,本次论坛分两轮进行,下一轮拟安排在10月13日至14日。主办方称,石家庄和泸州分别是中国发达城市和发达滞后城市的代表,两市在教育特别是中小学教育方面各有特色同时也有着比较明显的差距。举办此次论坛,旨在加强两市的教育交流与合作,共同探索、相互分享、共同进步,共同担负起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排头兵的使命,为实现素质教育新的跨越作出积极、有益的贡献。  

参加本次论坛的有石家庄市、区(县)教育主管干部;泸州市、区(县)教育局和教研机构主管干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