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大山却又毅然返回大山 芳龄女孩志在深山育桃李

2014-10-15 10:10:4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周超文 郭霞

四川在线消息(周超文 郭霞)一个正值芳龄女孩,好不容易走出大山却又毅然舍弃已经习惯了的都市生活,定向报考地处大山深处的家乡村小任教。7年来,为了山里娃的茁壮成长,她乐在其中,勤于耕耘,将柔弱磨练成坚强,用自己所学知识为一个个山里娃插上了翅膀,飞出大山。这个女孩叫沈小兰,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鹿羊村和丰校点老师兼负责人。

 

放弃都市 定向报考返乡当老师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笔者很难相信,在长江之滨的纳溪区大渡口镇,竟然距离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的大山深处,还有这么一所学校。9月26日中午时分,笔者赶到校点时,校点负责人沈小兰正在给四年级的学生上课。个子瘦小的她嗓门却很大,讲课也是绘声绘色、精彩纷呈,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像几十株花儿在静悄悄地承受着辛勤园丁的浇灌。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来鹿羊村和丰校点当老师前,沈小兰虽然从事的也是教师职业,不过,她工作的地点却是在繁华的泸州市区。

2007年,在泸州一私立学校已经担任了7年教师且已成为学校教学骨干的26岁女孩沈小兰,在大山深处教了一辈子书的父亲多次以“你就当接我的班”的劝说下,于当年6月,沈小兰毅然辞掉了已经习惯了的繁华都市生活,返回大山深处的家中,并定向报考了鹿羊村和丰校点老师岗位并被录用。

当年8月,沈小兰提前到校与其他老师一起,参与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也就从这一天起,沈小兰就开始她在群山延绵,层峦叠嶂的大山深处的另一种生活: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如阳光雨露般默默地滋养着山里孩子们。

专业敬业 为孩子插上腾飞翅膀

“36加多少等于84?84减多少等于36”……

走进沈小兰的课堂,字正腔圆的她反反复复地让孩子们弄懂二者之间的关系,这种看似简单枯燥的教学方法,却较好地增强孩子们的理解,让学生们个个满意得很,“听沈老师的课,我们很清楚,太容易懂了。”

鹿羊村和丰校点共设学前班、1—5个年级。2007年秋期,沈小兰刚接手教学时,由于老师少,她主动申请承担一年级和五年级的课堂教学任务,按照教学大纲要求,须开足十几门功课,她常常是一天5节课连轴转,哪一堂也不能含糊,这样一来让她每天都累得筋疲力尽,到了晚上嗓子就感觉隐隐作痛。但她在同事和学生面前,却又装着若无其事,每天周而复始。

如今,同事们谈起沈小兰的工作表现,都给出了“非常专业、十分敬业”的评价。尤其是周边的村民,说起沈小兰阮莫不竖起大拇指夸赞。

村民多杰模告诉笔者说,他11岁的孙子今年就在沈小兰所教的五年级读书,在沈老师的耐心教导下,一家人根本不用担心孩子的学习不说,而且越来越懂事了,知道孝敬老人、回家帮着妈妈做家务,还自己动手洗衣服。

多杰模感慨:“鹿羊村和丰校点与其他地方比起来太偏远了,原来每年都要来几个年轻老师,但往往一年半载,都想办法调走了。我们做梦都想不到沈老师能放弃繁华都市而返回她的老家来,这些娃娃可真有福份呀!”

面对村民的信任,7年来,沈小兰也没有让村民失望,为一个个山里娃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她所教的两个毕业班近80名学生,如今全都进入了高中学习,有几个学生还考进了泸州的两所国家级重点高中。

以校为家 爱我所爱“桃李”芬芳

常言说为师应尽慈母心,只有热爱学生才能教育好学生。为此,7年来,为了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梦想花开,沈小兰选择了以校为家。两年前,她同丈夫商量后,毅然取消了将自己的小家安在泸州城区的打算,在大渡口镇买了一套商品房。“我既然选择了定向报考,我就要爱我所爱,无悔无怨。”沈小兰说。

2012年,作为鹿羊村和丰校点教龄最长、教学经验最丰富的沈小兰挑起了校点负责人的重担。沈小兰与校点的老师们一起,结合山区孩子教学实行,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积极探索新课教育教学。笔者与她交谈时,她表示,大山里的孩子走出了大山,她就成功了,她就快乐。

“自从她担任校点负责人以来,加班是家常便饭,各项工作完成得井井有条。”在同事心目中,沈小兰是“工作狂”。笔者采访中了解到,虽然与沈小兰的在15公里外的大渡口集镇上买房子已经两年了,每周只有星期六才在家呆上一整天,一年算下来即便加上寒暑假,在家带孩子的时间也只有3个月的时间。

对学生,沈小兰更是倾注了慈母般的爱。每个学生都是她的心肝宝贝,她离不开孩子,孩子们也离不开她。课余,她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做游戏、唱歌、跳舞,其乐融融。

风光无限花似锦,满园春色桃李丰。如今,在沈小兰和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这两年校点综合教学质量连续走在全镇校点前列。今年,该校点学生的一篇作文在参加全省小学生作文赛中,还一举获得了二等奖,为纳溪区和大渡口镇赢得了荣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