俭以养德 叙永数千学生誓言拒绝浪费

2014-10-21 15:52: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苏忠国 梁学莲 刘小琼

四川在线消息(苏忠国 梁学莲 刘小琼)“拒绝浪费,从我做起”!鲜艳的国旗下,1500余名学生高举拳头,庄严宣誓。10月20日,泸州市叙永县江门镇中心校启动“俭以养德·从小做起”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学生用实际行动积极建设“节约型校园”,知荣明耻,健康文明地生活。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将围绕“节约”和“环保”两大主题,从开展“三节”(节水、节电、节粮)活动、“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一张纸献爱心”、“闲置物品共享”等活动抓起,通过征文演讲比赛、辩论赛或诗歌朗诵等形式,教育学生从珍惜一粒粮、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一支笔、一分钱等衣食住行的小事做起,营造节约氛围,建设节约文化。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朱用纯;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司马光……”无独有偶,10月20日,该县向林中心校各班也召开了“勤俭节约,从我做起”主题班会,引导学生认识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培养他们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如果每人每月浪费500克粮食,一年全国就浪费了65万吨粮食,如果每人每月浪费1吨水,一年全国就浪费了156亿吨水……”班会课上,老师用幻灯片播放了生活中种种浪费现象,并以一组组惊人的数据教育学生从小做起,从自己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一个个触目惊心的数据,让孩子们看得目瞪口呆,大家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