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玉街道全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2014-10-29 15:1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刘邦烈 叶万琴

四川在线消息(刘邦烈 叶万琴)近年来,泸州市江阳区邻玉街道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效显著。目前,邻玉街道共有公立初中、小学、幼儿园各一所,农民文化技术学校一所,民办幼儿园6所,民办职业技术学校两所(鹏程职业技术学校、天星影视文化学校),达到了教育资源有效整合、学校布局趋于合理的目标。

加强硬件设施投入,努力改善办学条件

近三年,邻玉街道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教育投入做到了“资金到位,逐年增长”,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加强校舍改造,创造安全舒适环境。在邻玉小学投入102.3万元,改建了运动场、添置了窗帘、维修加高教学楼栏杆、排除教师宿舍楼等安全隐患、改造学校大门;在石油中学投入97.5万元改造用电线路,整修7栋楼2648平方米的楼顶,撤除、重建出现安全隐患的围墙,及时排除了学校出现的安全隐患。下一步,即将把现有运动场建设成为塑胶运动场,同时改造校门陡坡路段。

提高内配标准,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为保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乡镇创建成功,今年8月街道投入14.35万元为邻玉小学、石油中学购置新课桌凳1300套,让邻玉子弟在新学期都用上了新课桌凳。投入40.00万元用于邻玉小学、石油中学添置实验仪器、体音美设备实施。

抓好教育信息化工程建设。不断加大投入,完善信息技术设施,邻玉境内两所中小学均按要求建起了微机室和多媒体室,各校建立了校园网。根据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乡镇的评估要求,新添置邻玉小学40台,石油中学5台。正筹备为邻玉小学添置电子白板6台,石油中学9台,使邻玉街道的学校每个班级都能使用电子白板。

营造优良教育发展环境,全面提升教育质量

邻玉街道积极规划、管理本街教育事业的发展,确立了“校园文化高品位,师生素质大提升,教学质量快提高”的工作目标,以实现“校园管理科学化、办学条件现代化、师资力量通才化、综合质量素质化和办学理念特色化”为抓手,在教师队伍建设、优良教育环境营造、激励关爱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教育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建立对学生的奖励扶助机制。建立“教育助梦”奖励基金,开展“教育助梦公益活动”,每年对小学、初中、高中的优秀毕业学生给予500—2000元的奖励。考上重本的邻玉籍大学生符合条件的还可以同时领取农村独生子女计生奖励金。从2013年8月起实施以来,累计奖励学生67人,发放奖励基金4.3万元。让邻玉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政府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执政理念,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建立对教师的关怀激励机制。每年举办教师节座谈会,为辛勤耕耘的老师们送上祝福和慰问金;除市区和教育系统的评优评先外,街道每年都对辖区学校教师进行评比表彰、奖励,极大地激发了教师们爱岗敬业,教学创新的工作激情。

加强对学校的考核评估机制。建立并实施了《邻玉街道教育工作目标考核办法(试行)》,对邻玉小学、石油中学进行年终目标管理考核。邻玉小学已连续8年在江阳区的素质教育质量评估中获特等奖。近年石油中学在学生入口成绩低、学生人数少的情况下,中考仍然取得了较好成绩,大大的提升了办好邻玉初中教育的信心。

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教育攻坚”任务

为了完善邻玉教育格局,实现“三校一园”的合理布局,邻玉街道按照区上规划建成邻玉中心幼儿园,并于2014年9月投入使用。该工程概算投资1300万元,规划教学班12个,能容纳幼儿420人。幼儿园按照四川省幼儿园建设规范设计,功能齐备,设施完善,条件好。现在幼儿园配备院长1名,教师5名,已招收幼儿98名,设三个班。按照幼儿园保教规范及现有规模,街道办事处每年将投入20余万元为幼儿园聘请保育员、保洁员、保安、炊事员,保证幼儿园高起点规范运作,充分发挥中心幼儿园的示范引领作用。

关爱弱势群体,传递时代正能量

邻玉街道在邻玉小学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和“乡村青少年宫”,重点落实对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特殊家庭子女、三残儿童的关爱。街道举办的首届关爱留守儿童暑期亲子活动、爱在“六一”——教育助梦行动、“关爱留守儿童红红火火过大年”等活动,给孩子们留下了难忘的回忆,也实现了“青春助力”、“心手相牵”、“快乐成长”的目的。而邻玉小学少年宫建立以来,同学们不仅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更发挥了特长、提高了素质。举办的“快乐成长 放飞梦想”等少年宫展示活动,让大家看到孩子们多才多艺的一面。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