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课改工作从薄弱学校扶起 共成立14个帮扶组

2014-10-31 11:03: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徐显强

四川在线消息(徐显强)10月28日,古蔺县教育局教育股负责人率县教师进修校、中城中学、古蔺一小的六名骨干教师,冒雨来到马嘶苗族乡九年一贯制学校, 进行课堂教学结构改革帮扶指导。至此,古蔺县对薄弱学校课改帮扶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

帮扶组教师来到学校,分别在初一年级上了语文《观沧海》、初三年级化学《溶液的定量表示》、小学四年级语文《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小学三年级数学《四则混合运算》示范课。随后,帮扶组人员随机听课、评课、交流、互动及评价;肯定了该校“课堂教学结构改革”前期工作成绩,指出了教学结构改革近期工作任务和中长期工作目标;鼓励教师们积极创新课堂教学模式,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努力构建高效课堂;并提出了“要爱生,给与自信;相信,大胆放手;反思,经常研讨;评价,树立榜样;保障,促进常态”的工作要求。

“为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堂教学结构改革,确保2014年全县乡镇中心小学校、初级中学、高中学校100%开展课堂教学结构改革,我县制定了课堂教学结构改革指导帮扶制度,由县教育局、县进修校相关人员组成14个帮扶组,对马嘶等14个乡级薄弱学校课堂教学结构改革工作进行指导帮扶,以此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效提高教学质量。”古蔺县教育局副局长罗林说。

据悉,古蔺县课堂教学结构改革帮扶工作分准备、实施、总结提升三个阶段,今年秋季学期起进入实施阶段,要求帮扶组人员每月至少一次深入到帮扶学校,指导该校教师制定学科课改计划,推行学科集体备课,建设学生学习小组,规范小组活动管理,加强自主学习培养,优化教改过程管理。为有效开展好指导帮扶工作,古蔺县教育局将该项工作纳入帮扶人员及帮扶学校的年度目标考核。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