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方洞镇:强化基础设施狠抓教育 提素质促人成才

2014-11-04 10:4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张琴

四川在线消息(张琴)挖掘机、搅拌机突突地响,施工人员戴着安全帽,忙着挑沙搬水泥,挥铲平整地基……连日来,在泸州市泸县方洞镇中心幼儿园迁建工程施工现场,都是一片忙碌的景象。

 

方洞镇原中心幼儿园占地面积仅727㎡,有师生399人,生均占地1.85㎡,远低于13㎡的标准要求。2013年4月,方洞镇党委、政府考虑到幼儿园办学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等因素,积极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实施了幼儿园项目迁建工程。据悉,方洞镇中心幼儿园迁建项目,拟投入资金750万元,建成后将新增建筑面积3642㎡,建成幼儿班级12个,能容纳幼儿500名,大大改善方洞镇幼儿教育教学条件。目前,该项目基础工程已验收合格,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主体工程,于2015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

 

近年来,方洞镇党委、政府一直围绕“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提升教育名镇品牌,营造良好教育环境,巩固教育质量名镇”的总体发展目标,坚持建设教育强镇、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宗旨,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大大改善了教育办学条件。

2013年投资1500万元新建方洞中心小学,为全县义务教育学校树立了标杆,2014年投入150万元完成天宝小学教学楼建设工作,投入40万元完成文明小学教学楼加固工程,拟投入160万元,启动天宝小学教学楼拆除重建、雨锋村幼儿园改建、文明小学、增湾小学食堂建设等工作。

除了改善硬件设施外,方洞镇还以素质教育为抓手,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开展教师优质课竞赛,打造“求真务实、绽放个性”课堂,探索实施“展评学习法”,培育师生展示自我、追求真知的学习精神;丰富学生实践活动,积极举办“放飞梦想·感恩奉献”演唱比赛、“欢乐庆六一·读书伴成长”、“法律进校园进教室”、演讲绘画书法比赛等活动10余次,开创师生劳作“实践园”,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县、市科技大赛、歌舞比赛,着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表达能力与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营造感恩奉献、奋发进取、朝气蓬勃、健康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

在方洞镇党委、政府、学校师生的努力下,方洞镇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中小学校各次考试成绩位居全县前列,中考成绩再创新高。据悉,方洞镇2014年全镇中考报考人数300人,录取人数227人,录取率达75.67%,其中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录取人数为县下达任务总数的190%,省级以上示范性高中录取187人,录取率达62.33%。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