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相守计划” 让8000余名山里留守娃收获喜悦

2014-11-07 09:33: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徐显强 何平

四川在线消息(徐显强 何平)“我校的男、女篮球健儿近期双双夺得泸州市小学组冠军,得益于‘相守计划’项目带来的实惠,我们的‘ 开心篮球’活动将持之以恒的开展下去。”古蔺县土城小学校长刘晓立异常兴奋。

近日,古蔺县召开“彩烛工程”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相守计划”推进会,全县21个项目学校负责人探讨交流关爱工作,现场发放18万元项目资助金。要求各校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此项工作做实做好,真正让山里的留守娃展现自信、收获喜悦。

“彩烛工程”关爱留守儿童公益项目——“相守计划”是由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发起,国家开发银行资助,以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关爱为主题的公益项目。项目采用项目资助制和校长负责制,项目组每学期可申请到最高1万元的资助基金,项目学校负责开展留守儿童关爱和资助工作。

“相守计划”自今年9月在古蔺县启动以来,全县已有21所学校加入该项目。各校结合自身实际,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关爱留守儿童活动,帮助其解决心理缺乏关爱、感情缺乏寄托、学习缺乏帮助、生活缺乏支持等现实问题,让他们留守不孤单。

东新小学的“天使之音合唱团”项目,把葫芦丝演奏与合唱团演唱融合在一起,将用四个月的时间,分识谱训练、发声练习等六个阶段对留守儿童系统训练,丰富其课余生活。大寨苗族乡大寨小学开展的“芦笙悠扬助梦成长”主题活动,留守儿童踊跃参加,从中培养了他们的动手、动脑及舞蹈等能力。护家小学组织120人的腰鼓队,聘请民间艺人利用课余时间集中练习,“欢乐腰鼓”处处活跃校园。箭竹苗族乡蔓岭小学开展的“梦想天空格外蓝”特色活动,使留守儿童度过一个开心、快乐、梦想成真的难忘童年。各校负责人对前期开展的工作畅所欲言。

据悉,全国共有五个区县加入首批“相守计划”项目,古蔺是第一个实施该项目的区县。古蔺县“相守计划”项目首轮为期一学年,将在全县40所学校实施,为8000余名留守孩子带来大爱,并将以点代面,唤起全社会共同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