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永:“久违”的传统板书大赛 给粉笔黑板“平反”

2014-11-14 14:5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肖方贵

四川在线消息(肖方贵)“一支粉笔一本书,一块黑板一张嘴”,沿袭千年的“粉笔加黑板”的传统教学模式随着现代教育技术的快速兴起,逐渐淡出人们的生活。11月13日,在泸州市叙永县龙凤中心校,却举行了一场“久违”了的教师教学技能比赛:传统粉笔板书比赛。据了解,胜出者将选派参加本月叙永县教师进修校举行的全县传统板书及说课大赛。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打破了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为现代教育教学注入了新的活力和源泉,带来了教育教学新的变革和教师教学观念的极大转变。

电子白板能完全代替黑板吗?很多教育专家也持保守意见。从事多年教育工作的龙凤中心校省级骨干教师范小燕在评价教师技能表现时认为,电子白板从功能上能起到板书、写字的效果,但传统板书作为教师基本功之一,随着粉笔起落,一笔一画、或轻或重,板书和讲授完美融合,带动着学生思维随之开启,这是电子白板起不到的效果;“粉笔加黑板”对汉字的表现力也是“白板笔加白板”无法表现的,就像圆珠笔对于毛笔的一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