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县:“菜单式”送教 名师来到偏远学校推动新课改

2014-11-18 10:31: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杨伦勇 曾佐然

四川在线消息(杨伦勇 曾佐然)“通过这次活动,我学到了好的教学方法,对我的教学有很大的提高,使我受益匪浅!”今年新招聘到百和镇军大丘村校的新教师武利萍在参加活动后十分感慨地说。

11月14日,泸县送教下乡活动在百和小学举行。百和小学是泸县东部最偏远学校之一,近三年该校新招聘教师35名,占全校教师总数的一半以上,面临新课改压力十分大。

 

“骨干教师的缺乏,名师专家的引领是我们最烦心的事。”该校校长刘德刚与泸县教育局联系,希望通过适当方式把城里最优秀的语文和数学教师送到他们学校,帮助他们推动新课改。

百和小学的“点菜”,立即得到重视和落实。泸县教育局从全县挑选了在全市大赛中多次获奖和担当全县语数学科课改先锋的4名名师和2名县级教研员承担此次送教任务。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送教人员于上学时间来到百和小学。送教活动,采取送教教师与本校教师对比上课以及上课、专题讲座、答疑解惑等方式进行。

 

语文学科围绕群文阅读主题,分别由百和小学年轻教师任凤梅执教《浓浓的故乡情》、全市优质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阴晓霞执教《读读寓言故事》,向老师们展示了群文阅读的教学方法。泸县福集镇中心小学群文阅读研究骨干教师郭瑛就《群文阅读的认识与实践》作了专题讲座,郭老师例举了许多操作实例详细讲解群文阅读教学的作用、如何指导学生群文阅读。教研员叶康卉、何忠利进一步讲解了开展群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操作策略,并现场解答了教师们对群文阅读教学的诸多疑问。

数学学科围绕构建“自学·互学·共学”的和谐课堂主题,分别由百和小学青年教师张宗勤执教《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数学骨干教师季红莉执教《分数的初步认识》。课后,季老师还围绕视动数学课堂教学八变化(教学目标可视化、知识呈现情境化、教学方式活动化、巩固应用生活化、作业设计异步化、课堂小结图示化、教学手段现代化)作了专题讲座。同时,骨干教师蔡晓清就数学课改中如何进行小组建设进行了详细讲解。

送教活动还吸引了百和镇土主学校、五通小学的部分教师前来听课,教师认真听课、笔记,积极与送教教师交流,生怕放过一丝机会。

 

“近年来,泸县加大了教学研究力度,重心不断下移,全县教研活动以片区教研、镇级教研、县级教研员蹲点教研为主,让每位教师面对面与名师交流、手把手让名师传教机会太少,此类送教下乡活动正好弥补了这个不足。”泸县教育局副局长彭莉介绍道,“下步我们还将这种菜单式送教活动经常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