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课间方阵“写”文字 肢体演绎传统文化‍

2014-12-02 10:17: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肖方贵

四川在线消息(肖方贵)“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连日来,随着《三字经》清悠的音乐和谆谆教诲,泸州市叙永县龙凤镇中心校操场上700名学生如行云流水般不断变换,时而演绎成汉字“龙凤”,时而演绎成数字“2014”,时而又变成一个大大的“十”字,四个方阵遥相呼应。不一样的大课间给学生不一样的运动快乐,更如春风润雨般融入国学经典,用肢体语言传承传统文化。

人体“龙凤”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是学校大课间活动追求的目标。”该校校长余忠林介绍,“但机械、重复的运动容易让学生倦怠,失去运动的兴趣和积极性。”为了让学生乐于运动,享受运动,学校每期都会变换运动主题和运动形式,让大课间活动保持长久生机与活力,同时尽力体现“大课间文化”内涵,让传统文化在运动中传承,让运动在传统文化中更有生机。

起航“2014”
 

据大课间活动的排练老师王冬梅介绍,该校本期大课间活动的主题为“国学经典”,把《三字经》融入运动,让学生在耳染目睹、身体力行中享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学生在变换文字的过程中不光增加了运动量和趣味性,更渗入了思想教育:“龙凤”二字让学生更爱校,“2014”给学生留下难忘的印记,也是新的起点。

静享《三字经》
 

笔者在活动现场看到,700名学生在运动中演变成不同文字,可不是简单的站队。随着音乐节奏,每一次演变和停留,都精心编排了相应的肢体锻炼动作,每一次移动和还原,都设定了严格的路线和精确的时间。整个场面井然有序而不失磅礴,动静相宜又层层推进,和《三字经》的文化内涵相得益彰。

方块镶“十”字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