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位求进和悦发展 泸州十五中创川南特色名校

2014-12-03 17:51:07来源:编辑:王晶城记者 马春莲 曹梦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记者 马春莲 曹梦)近年来,在“践行民主、乐于奉献、脚踏实地、追求高效”理念的浸润下,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指导下,泸州十五中稳步发展,已由一所只有几个班的薄弱学校成长为拥有36个教学班,在职教师120人,学生2000余人,教学设施一流,体育图书三开放全面实施,课改全面推进,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教学秩序井然有序,书香浓郁的文化校园!

近日,记者走进泸州十五中,此时正是同学们上体育课的时间,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次序井然的做体育运动,画面十分温馨融洽。校长白成贵告诉记者,这也是近年来泸州十五中竭力营造温馨舒适的环境,充实学生生活,陶冶情操的成果。

 

以感恩教育为主线,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在开展好常规德育的同时,泸州十五中不断创新德育教育模式。在过去一年里实施了“诚信考试”,完全不要老师监考,进行学生自主、自觉考试,经过宣誓后的学生,考试能认真严格地参加考试,根本没有出现很多人担心的作弊问题,学校通过该项措施,大力倡导诚信考试、诚信为人的“诚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的图书开放,完全是把书放在走廊上和教室里,全凭学生去借和还,没有监管,紧靠学生的正面教育和引导,最终留给我们的做到了“带走的是知识,留下的是文明”。

学校还针对当今中国社会浮躁、情感道德缺失,城市学生日趋突出的情商弱化、感恩淡化,学校课题组确立了“城市初中学生感恩教育实践策略研究”课题,意在从探索出对城市初中学生,有效地进行感恩教育的操作层面的实践策略。该策略使绝大多数学生自觉的感恩意识有所增强,学生有了初步的感恩习惯,城市学校学生情商弱化的局面有明显的改变。通过物质环境的营造、制度建设与行为引导和规范,以及宣传动员、调研小结等前期活动的开展,学校形成了初步的感恩氛围,初步改变了情商弱化,感恩淡化的局面,特别是离异家庭子女与家长的情感有力明显的提升。

 

以校本研修为载体,打造过硬的师资队伍

泸州十五中注重教师队伍的素质,务实开展集体备课。每学期初各备课组长都要组织教师学习新课标,让教学的指向性更明确。同时还结合学校的校情采取一系列措施确保了集体备课的有效性和高效性,提高了课堂效率,逐步形成了“魅力课堂,和悦发展”的课堂教学模式。学校还以教育科研、课改研讨、课改培训为载体提高教师素质,通过评优表彰活动,用榜样引领课改 ,引领教师自觉校本研修。

 

以优生摇篮为信念,狠抓过程管理

泸州十五中深入推进课改工作,积极响应“两增两减一提高”,结合学校实际对很多制度都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优化教学质量奖励办法,缩教师课堂授课的时间,促使教师必须提供课堂效率,还通过不定期检查,控制学生作业量,逐渐规范教师课堂行为,通过建劳动实践基地,组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培优突击等形式让学生在活波、紧张、自主的环境下得到健康成长。

“让孩子课业负担不重,学习又好,又爱学习,实现孩子更好的发展,这是我们的目标”,校长白成贵说,“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还做得不够,还需要长期执行,不断总结,学校将继续围绕‘强校强师殚思极虑培育时代英才,教研科研与时俱进铸就当今名校’为方向,继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辛勤的汗水,用感恩的心态换取更优异的成绩,实现高位求进,和悦发展!”

 

新闻延伸:

学校简介

泸州市第十五中学校成立于1992年,坐落在美丽的长江之滨,泸州市人民政府旁。创业维艰,筚路蓝缕;建功其伟,春花秋实。学校现有教学班37个,学生2000余名,教职工122人。

泸州市第十五中学校曾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全国中小学百家教育研究单位”、“泸州市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泸州市级先进基层支部”、“泸州市初中素质教育综合评估优秀学校”、“泸州市实验教学示范校”、“泸州市德育实践基地学校”等几十项荣誉称号,连续4年获得泸州市初中素质教育综合评估优秀学校称号,连续15年荣获泸州市江阳区中学素质教育评估特等奖。

在校长白成贵的带领下,秉承“享受学习 • 追求卓越”的办学理念,坚持“创品牌学校,育优秀人才”的办学宗旨,逐步形成了“师资强、管理严、教法活、后劲足”的办学特色和“敬业、乐业、精业”的校风,师生正朝气蓬勃,朝着办“川南现代化一流名校”的目标奋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