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鸣镇:“三开”“三开放” 让科学课堂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2014-12-15 15:06: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晶城叶小梅

四川在线消息(叶小梅)“不是吧!这个砝码竟然只有0.5牛!”12月15日,泸州市合江县凤鸣镇九层小学五年级科学课上,学生吴曾强不禁吼出了声。“我就说肯定没有1牛,你还不信!硬是要估计成1牛。”小组一名同学不服气地说。“所以说嘛,只有亲自动手测量的结果才有说服力。”“这就叫实践出真知!”和吴曾强一组的同学也纷纷发表自己的实验感言。

 

今天的这节科学课,同学们学习的是正确认识和使用弹簧测力计来测量物体的重力。在实验室里,同学们首先观看了老师的演示实验,在听清楚老师的讲解后,全班同学进行了分组实验。各小组成员分工合作,动手测量物体的重力。测量、读数、记录、质疑、讨论、释疑……好不热闹!孩子们在实践中学会了知识、锻炼了能力。

 

没有了深奥难懂、枯燥无味的讲解,取而代之的是直观形象的实验;没有了老师的满堂灌,换来的是同学们的自己动手、实验探究;不再是坐在普通教室里,面对一块呆板的黑板,同学们来到了设备齐全的实验室……这一切,让科学课大放异彩,成为了孩子们最喜欢的课堂。就连平日里最讨厌学习的吴曾强同学也兴奋地积极动手、发表自己的见解了。科学课,正渐渐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据悉,今年以来,凤鸣镇认真贯彻执行泸州市教育局关于课程“三开”“三开放”要求,要求镇内学校认真落实好实验器材室的开放工作,发挥实验室的综合效益,开齐、开足、开好学生的分组实验,把科学课堂搬进实验室,把课堂的自主权还给学生,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的过程,在自主探究中学习科学知识、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动手能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