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高中给学生装上科技创新翅膀

2014-12-23 17:24:18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王晶城古邦伦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古邦伦)近日获悉,泸州高中学生参加泸州市于12月中旬举行的第30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在同类学校中获奖最多,质量最好。其中,团体赛项目“纸桥承重”现场制作比赛获第一名,创新项目“一个世纪早知道”获特等奖,大会授予泸州高中新一轮“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示范学校”称号。

 

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是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探究项目的综合性竞赛,是针对青少年开展的具有示范性、导向性的教育活动之一。泸州高中对此项活动高度重视,为了参加好大赛,作为本市第三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纸桥承重比赛的赛区之一,该校以“发挥想象,实践创新”为主题,举办了“科技创新周”活动。活动中,学校将比赛方案下发到高一各班,要求选手们利用A4复印纸、透明胶、液体胶水,将制作材料变成纸桥,规定纸桥高度和宽度不得小于10厘米,跨度不少于30厘米,桥墩直径小于3厘米,重量不大于500克,最后根据纸桥的承重量比出优胜者。方案下发后,学生们积极参与,比赛当天,各班学生拿着精心制作的作品参赛,经过激烈角逐,评出4个一等奖,9个二等奖,17个三等奖,并将优胜者推荐参加全市总决赛。

 

据悉,泸州高中在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方面举措多样,除开展“科技创新周”活动、参加各级举办的科技创新竞赛外,还把科技创新能力培养纳入素质教育重要内容,平时开放实验室、图书室、微机室,学生可以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科学实验和科学探索。学校被评为省级科技示范学校、省级机器人实验学校和市级科技示范学校。学生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强,涌现出一大批“小小发明家”、“小科学家”,逾1000人次获得国家、省、市级科技竞赛奖,其中1名学生在泸高学习期间便有100多项发明,10多项获专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