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足回望 起步前瞻——龙马潭区泸化小学新教师座谈会纪实

2014-12-28 03:00:30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编辑:王晶城

四川在线泸州频道消息     驻足回望,方能起步前瞻。学校的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新教师是学校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是学校的明天和希望。为了更好地加强对新教师的培养和管理,更快地促进新教师成长,12月25日下午,泸州市龙马潭区泸化小学召开了2014秋期新教师座谈会。学校党支部书记兼校长罗加明、副校长张朝春、副校长梁玉兰、全体中层干部和新教师参加了座谈,座谈会在和谐、温馨、真诚的交流氛围中进行。 

 

会上,教科室张俊梅主任首先就本期学校对7位新教师进行的一系列培养、培训工作作了小结,具体介绍了学校为新教师搭建的三个成长平台。平台一:外出培训,理念先行。截止到12月28日,学校新教师外出参加培训人次为34次,其中市级培训3次,省级培训1次,国家级培训4次。培训内容涉及:上岗培训、学科培训、班主任培训、课改专项培训等。具有时间短,频率高,内容丰,等级高的特点。平台二:校本培训,践行落实。包括启动“青蓝工程”,新老教师结成对子;新教师技能大赛;新教师的“亮相课”(课堂教学结构改革展示活动);群文阅读专项教学研讨活动;教育教学科研活动(群文阅读教学设计、选文、议题设计等活动;区域性推进课堂教学结构改革课题的论文、案例的撰写,过程资料的搜集汇总工作。)平台三:部门工作,提升管理能力。新教师进入学校的见面会上,将7位新教师分配到各部门,参与到学校行政工作之中,着力培养新教师学校行政工作管理能力。同时,对新教师提出了两个要求:1.修订并完善新教师个人成长三年规划;2.建立个人成长电子业务档案。  

接着,7位新教师依次交流了加入泸化小学这个团队以来的收获,重点从学校培养、教书育人、自身感触等方面,谈理想,谈生活,谈成长。黄保连老师说:“作为一位班主任要有爱心,要尊重学生,在学习中,在活动中,与学生一起成长”;李丹老师说:“教师工作是一项良心工作,自己会用心做好每一件事情”;季德安老师说:“在繁杂的部门工作中,要保持一种良好的工作心态,认真做好学生的安全教育与管理工作”;封丽丽老师和大家一起分享了她在泸化小学收获的第一次:第一次与学生见面,第一次过教师节,第一次上区级公开课,第一次参加市级“国培”,第一次从教师职业中体会到的幸福……新教师真诚地感谢学校领导对他们成长的重视,感谢学校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和展示平台。同时,希望学校领导在业务上给予他们更多的指导,让他们及时发现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促进自身专业的快速成长。  

 

最后,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罗加明用朴实无华、情真意切的话语,对新教师近四个月来在工作上认真负责的表现予以肯定。同时以熊生贵等名师的成长经历及亲身体会为实例,希望新教师把个人的发展和泸州教育的发展结合起来,和泸化小学的发展结合起来,找准自己的定位和努力方向,戒除浮躁,拒绝平庸,审时度势,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做一个想做事,能做事,做成事的优秀教师,在学生的成长中,在学校的建设中,在教育事业的发展中实现自身价值。为引导新教师尽快提升自身素质,罗校长对新教师提出了7点期望:1.加强基本功训练;2.坚持每周写一则教学反思;3.坚持每月写一则教育故事;4.每期用心写一篇教学实践总结;5.阶段性地提出并践行一个微课题研究;6.规划自己的课改模式,持之以恒地进行探索和记载;7.每期精雕细琢一节亮相课。  

通过本次座谈会,激发了新教师的工作热情,坚定了他们从事教育事业的信心。他们记住了罗加明校长的期望:站稳三尺讲台,方能仰望天空;他们记住了张朝春副校长的寄语: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他们记住了梁玉兰副校长的忠告:逼一逼自己,才会知道自己有多出色;他们记住了……我们相信在泸化小学全体领导的悉心关怀下,在泸化小学各部门尽心尽力的服务下,在泸化小学全体教职员工的无私帮助下,泸化小学的新教师一定能不断地自我超越,在实现自身价值的同时,为学校的发展献计献策,增光添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