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北城街道三举措深化基层社会治理

2018-06-07 16:24: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孙凯琳)江阳区北城街道在基层社会治理建设工作方面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坚持共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并举。

探索社区网格化管理。统筹整合基层各类协管员、大学生志愿者、“两委”成员等力量,搭建五张网(社区防控网、街面防控网、重点区域防控网、内保单位防控网、技术防控网)点线面结合,从5个社区警务室建设、辖区2%的群防力量配置、防攀爬刺设置、门禁+视频安装、单位内保力量支援、夜间巡逻等方式,实现打防管控全面结合。为每个网格配备2-3名网格员和1名责任人,采取“前后台互动、网格化服务”模式,由前台窗口(社区服务站)受理社区居民申办事项及政策咨询,后台网格管理员负责督促落实服务事项。

完善居民自治机制。以居民院落为居民自治单元,开展以物业服务为重点的居民院落自治服务,在钟鼓世家小区成立全市首个片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和人民调解室,内设法律咨询点,现已接收案件50件,涉及300余人,成功化解纠纷48件,提供咨询500余次。实现居民院落成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

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借助重大活动、重要敏感节点,组织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现场+两微”一端为切入点,同步“五进宣传”(进楼院、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30余次,以“法律进社区”为抓手,将城垣社区作为“法律八进”活动主阵地进行试点打造,以法治讲座、面对面宣传、道德讲堂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指导社区建立说法微讲堂、网格法律行、指尖送法进万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市民学校等一系列的法治文化品牌的创建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