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石寨镇:徐碥水库除险加固后效益明显

2018-06-11 10:58: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李兴林)今年4月,江阳区石寨镇的徐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完成,水库安全隐患消除,为水库下游居民加上了“安全阀”,也为周边居民用水和新学村生态环境保护增加了保障。

位于石寨镇新学村的徐碥水库1960年4月竣工,属小(二)型水库,库容约76万立方米。根据徐碥水库现场检查、多年运行管理及大坝安全鉴定结论,水库枢纽工程大坝发生沉降和裂缝,溢洪道和放水设施无法满足现有的运行要求,水库管理房年久失修,无法满足运行管理要求,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已列为病险水库。

2017年,石寨镇计划对徐碥水库实施除险加固。经过为期3个月的设计、审批,徐碥水库除险加固工程于2018年3月7日正式开工建设,2018年4月20日工程全面完工。

水库加固前因大坝存在安全隐患一直限制蓄水,限制重车经过坝顶,经除险加固后,水库安全隐患得以消除,安全性能极大提高,能按正常蓄水位进行蓄水。灌区的农业灌溉、抗旱率得到了有效地提高,用水状况整体环境大为改善。

项目竣工后,水库大坝原有裂缝已消失,大坝内外坡已加固,各类设备运行正常,水库运行安全得到了保障,水库防洪、蓄水及灌溉功能大为提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