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密织督导网 筑牢防火墙

2018-07-03 12:44: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泸州市江阳区纪委监委主动适应新形势,根据新的职能调整和人员配置,进一步健全完善联片督导工作,实现对公权力的监督全覆盖。

点对点联系,倒逼责任促落实

调整充实6个常态化联片督导组,由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63名纪检监察干部分片联系督导镇街、区级部门、园区、区管学校、区属卫生事业机构。围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绘制全年督查路线图,设定了“两个责任”落实、正风肃纪、作风建设等3个常规督查和脱贫攻坚、基层治理、行政权力等8个专项督查计划,具体细分了53个督查点位,确保督查督导内容全面、重点明晰。

“区纪委监委将监督检查作为督促落实责任的重要抓手之一,就是以问题为导向,以纪律为遵循,定期不定期开展常态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细、工作落地、责任落实。”该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实打实督查,直击问题促整改

根据时间节点、中心工作及日常收集反馈情况,分批次有针对性确定督查主题,细化工作方案,列出督查点位、必检项目和对照清单。督查工作采取事前不打招呼、事中不听汇报、事后不搞下不为例,直奔现场、直接调阅资料、直接与责任人和当事人“一对一”谈话,辅以大数据监察、电话访问等方式,准确掌握第一手情况,深挖细查发现问题。

今年以来,已开展集中督查4批次,出动纪检监察干部130余人次,检查镇街、部门120余次,对发现的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及时交由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硬碰硬问责,通报曝光促

该区严格督查结果运用,将督查结果纳入年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督查发现问题实行归口管理、分类移送。对政策性、普遍性问题,深入调研,提出意见建议;一般性问题,“挂账督办”、适时开展“回头看”;对问题线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问责。

今年2月,制定下发了《春节期间正风肃纪专项督查情况通报》,对10个存在问题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今年4月,制定下发了《关于2015至2016年村级财务收支审计回访整改工作情况通报》,对问题单位、责任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在全区范围内形成强大震慑,充分发挥了警示教育的作用,有效推动了全区“不能腐”“不敢腐”机制的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