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千亩荷塘现场“以莲说廉 浸润童心”

2018-07-04 11:3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吕懿容)“‘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作为老师,我们不仅仅是要引导孩子们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孩子们如何做一个正直的人、廉洁的人、品格高尚的人。”来自高新区小学的陈显玉老师由衷感叹到。

7月2千亩荷塘基地讲廉洁故事 曹卫兵\摄

为夯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清廉高洁的品格,进一步宣传弘扬清风正气,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7月2日,泸州市江阳区泰安街道在咀阳村,隆重举办了“以莲说廉·浸润童心”主题活动,街道和各村(社区)干部职工、高新区中小学师生以及部分家长、村民共100余人参加。

20余幅“莲语廉心”摄影作品引来附近村民和师生、家长围观 朱柏雄\摄

活动现场,千亩荷塘正值荷花盛开。精心挑选的数十幅寓意深刻的获奖图片,紧扣“廉洁”主题。其中“莲语廉心”组的《庇护伞》《法网恢恢》《权力诱惑》《蛀虫》等一幅幅形象生动的画面吸引了在场师生、家长和村民观望。

“我写的内容是‘举杯邀明月,把酒醉青莲’。李白就是青莲居士,所以说这是咀阳村的醉美荷花,是清廉的象征。”江阳区书法家协会会员宋飞鸿介绍。书法家们现场创作,挥毫泼墨,借“莲”书廉,寓“廉”于“莲”,淋漓尽致的将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形象、廉洁正直的形象、洁身自好的高尚品格展现在了作品当中。

宋飞鸿在千亩荷花基地现场创作“举杯邀明月,把酒醉青莲” 刘学懿\摄

由高新区小学、中学老师和同学们分享的“莲廉小故事”,更是将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故事中既有对廉洁故事和历史人物的缅怀讴歌,又有对社会丑恶现象的讽刺和抨击;既有对莲花高洁正直品质的憧憬,又有对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赢得了在场师生、村民和干部的阵阵掌声。

“我们平时经常都能看到莲花,但是却没有深入挖掘背后的含义。这次活动通过摄影展、书画作品、讲故事这些生动直观、富有感染力的形式,在受到艺术熏陶的同时,又接受了一次党性锻炼,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咀阳村监委会主任张平说,在今后工作中,将时刻做到自律、自警、自省、自重,永葆廉洁本色。

咀阳村千亩荷塘基地写生 曹卫兵\摄

近年来,泰安街道党工委为打破党风廉政建设只针对党政机关、领导干部这一传统思维,借力“莲”文化,促使廉政文化“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引导干部群众知廉、行廉、守廉,以“莲”品格开出“廉”之花,在全街道营造出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泰安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龙慧聪介绍,“这次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邀请学校师生和附近村民参加,就是希望通过以‘莲’为镜来培养高洁的情操抵御各种物欲的诱惑,保持高尚的品质、坚定党性和做人的人格、自尊。同时,通过‘小手牵大手’形式,在全社会营造‘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