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况场街道建立“三库”提升廉政实效

2018-07-11 09:49: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王强)为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江阳区况场街道高度重视,坚持将深化“微腐败”治理作为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具体措施,创新形式,建立“三库”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在基层干部群众的知晓度、关注度,确保廉政建设深入人心。

建立“案例库”,提升教育实效

遴选一批发生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深刻教育意义和影响的案件500起纳入况场街道“案例库”,并及时将新发生的典型案列纳入,实时对案例库信息进行更新。

将“案例库”中最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印发成册,分发到每250名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村(居)民小组长手中,制作典型案例展板9块,在辖区进行巡展,通过每月工作例会、固定党日、干部职工大会等机会播放警示教育片,以典型案列警示身边人严守底线,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建立“数据库”,提升整改实效

在辖区45个显著点位设立群众意见收集箱,张贴纪检宣传海报15000份,发放宣传单及印有举报电话的警示教育卡20000余份,收集辖区社区居民、农村群众民生诉求和意见建议,建立台帐。

每月召开廉情分析例会,通过自己讲、同事提和组织点相结合的方式指出可能存在廉情风险点,纪工委及时将收集到的机关干部、村(社区)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进行汇总,跟踪分析,查找风险产生原因,制定整改措施,并形成电子档案。目前,已发现、收集问题80条,并全部录入“数据库”。

建立“师资库”,提升警示实效

整合全街道资源,建立一支由街道干部、村(社区)干部、学校教师、老党员160人的廉政宣讲员队伍,覆盖全街道11个村(社区),1.56万余户4.7万余人。

年初对宣讲主题、人员、对象、范围进行统筹安排,定期组织“师资库”人员以院坝会、把龙门阵以及运用情景式、体验式、视频式、互动式等等形式开展主题宣讲,通过广泛开展“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形式,不断放大“案例库”成型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有效化解、消除“数据库”的隐性案件,切实起到了教育转化、预防在前、防微杜渐的良好效果。

今年以来,况场街道已开展廉政宣讲240余场次,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意识,加大了监督力度。更重要的是切实强化了党员干部的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共同营造了况场街道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