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全面启动“一卡通”领域专项治理工作

2018-07-11 17:32: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根据省、市、区会议精神,请各村‘两委’认真传达学习,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惠民惠农‘一卡通’管理方面存在问题的,8月15日前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争取从宽处理。”连日来,泸州市江阳区各镇街纷纷召开会议,对广大党员干部发出敦促令,要求限期向组织说清问题。

江阳区迅速落实省、市要求,区委、区政府立即成立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全区会议专题安排部署治理工作。各级各部门也层层召开会议传达有关精神,立即成立专项工作组,迅速开展全面清理、纠正整改和专项公示。6月21日,在省纪委监委召开的“全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后,江阳区纪委监委立即召开会议,要求区财政、审计等有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立即制定工作方案,迅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各镇街务必100%摸清31项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使用和补贴资金分配发放情况……”“每个部门务必清楚有哪些卡?有哪些补贴?标准多少?发给了谁?卡在哪里?……”“要大起底该享受的未享受、不该享受的违规享受,该发放的未发放、不该发放的超标准超范围发放等问题……”7月3日,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程,在全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上提出明确要求。

为扩大宣传,该区纪委监委通过“廉洁江阳”微信公众号转发省纪委监委《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并要求各镇街、各部门层层转发到工作群、微信群和村(社区)“当家人微信群”,要求迅速传达到每名基层党员干部。同时在148个村(社区)公示栏、镇街主要路口张贴海报,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公告内容,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监督。此外,还依托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载体进行全覆盖式的宣传,立体式敦促有关人员在惠民惠农领域,尤其是扶贫领域存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群众“一卡通”,以及利用群众“一卡通”截留挪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的,在8月15日前向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说清问题。

在此基础上,该区纪委监委成立6个纪律审查组和6个精准巡访组,对专项治理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严肃追责问责;对财政、审计和有关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逐一调查核实;利用到基层开展走访调研的机会,深入查找“一卡通”领域违纪问题线索。对胆敢伸“黑手”的,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公开通报曝光一起。

据了解,开展“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是省、市、区按照“靶向治疗”思维,对“微腐败”开展的精准打击。违纪人员在限期内主动说清问题的,纪检监察机关将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甄别处置,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对限期内未主动说清问题,以及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避重就轻、欺骗组织的,依规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聚焦‘卡、资金、人’三大主要因素,精准摸排情况、精准发现问题、精准对症施治。区纪委监委将以‘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加强监督执纪,严肃追责问责,让‘一卡通’真正成为群众的‘明白卡’‘幸福卡’‘连心卡’。”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学军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