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江阳区220人旁听首例庭审留置案

2018-07-26 09:59:5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阮长安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我的犯罪行为葬送了我的青春,真的愧对单位的信任、愧对家人的关爱,我深深地认罪、悔罪。”这是四川省泸州市江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原基金征收股工作人员李某,在公开庭审时声泪俱下的忏悔。

7月24日上午,泸州市江阳区首例留置案在该区人民法院进行公开审理,该区纪委监委组织纪委监委机关干部,18个镇街纪(工)委书记、分管社保工作副镇长(副主任)、镇街社事服务中心主任,35个区级部门财务分管领导及财务人员,区人社系统股级以上干部共220余人旁听庭审全过程。

庭审现场,被告人李某因贪污和挪用公款248万余元,犯贪污罪和挪用公款罪,被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七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万元,责令将违法所得223万余元退赔泸州市江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该案系泸州市江阳区监察委员会成立后首例调查并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也是泸州市留置案中首例开庭审理并当场宣判的案件。

庭审现场,旁听人员亲历了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过程,进一步加深对《监察法》《刑法》等法律法规的认识,真切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感受到职务犯罪给社会、家庭和个人带来的巨大伤害,较好地发挥了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释法的警示教育效果。

通过“零距离”警示教育,绷紧了党员干部廉洁从政这根弦,在心灵深处筑起不贪不占、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坚固堤坝,忠告党员干部要珍惜本职岗位,呵护家庭幸福,慎用手中的权力,远离违法犯罪。

“今天看到昔日同事站在被告席,心情五味杂陈,这是我们身边鲜活的案例,我深深感受到无论身处何岗位,必须干净干事,清白做人,也真正明白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江阳区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张国树深有感触地说。

“执纪监督‘一个不少’。不管是党员干部、村社区干部,还是临聘人员,只要你行使了公权力,都会被纳入监督、监察的范围。也只有始终将监督挺在前面,常态化警示教育,才能有效预防职务犯罪。”江阳区大山坪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冯涛说。

庭审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场发人深省的廉政警示教育课,一定以案为鉴,牢记纪律规矩,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增强自身“免疫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和党纪国法防线。

今年以来,江阳区纪委监委不断探索廉政教育方式,抓住“关键少数”,分期分批组织案发单位和权力相对集中、职务犯罪易发、群众比较关注的重点部门领导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及相关人员,现场开展职务犯罪案件“庭审式”警示教育活动,让旁听者受到教育,真切地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时刻做到心中有戒,警钟长鸣,做足纪律教育“后半篇文章”。今年1至7月,全区各级各部门共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30余场次,受教育党员干部2000余人次。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