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阳区:全覆盖开展“一卡通”交叉检查

2018-08-14 17:11: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魏杰

四川在线泸州消息(易路勇 赵晓丹)“老辈子,你的残疾人补贴都拿到手了没有?你的银行卡在不在自己手上?有没别人替你保管的卡?你们社区干部有没有吃拿卡要呢?……”这是泸州市江阳区江北镇检查组督查小组成员赵晓丹,在走访江北社区残疾人赵国平时的一个场景。

连日来,针对“一卡通”专项治理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江北镇组织40名联村干部和村(社区)干部组成8个交叉检查组,按照回避原则,通过抽签方式,对全镇各村(社区)惠民惠农财政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交叉检查,全面摸清“一卡通”领域存在问题,并检验整改情况。

查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此次我们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交叉检查组,通过交叉检查、随机抽取和实地走访等多种方式,深入各村(社区)开展检查,逐户逐人摸清拥有‘一卡通’群众基本情况、卡的基本情况及补贴资金到户情况,确保问题找得准、摸得清,为顺利开展专项治理打下坚实基础。”江北镇党委书记马英介绍。

该区按照“单位自查、部门联查、纪检监察机关再监督再检查”的工作机制,在各镇街开展内部交叉检查的基础上,由区财政、审计等8个部门牵头,从相关部门和各镇街抽调熟悉财务、审计专业人员60余人,组成8个检查组,采用“一核二查三访”方式,对各镇街“一卡通”台帐和管理情况、资金发放和到位情况、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全覆盖式交叉检查。

与此同时,该区从纪委监委、财政局、审计局、民政局等区级部门和各镇街抽调业务骨干组成6个督查组,再次对 “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查。督查内容包括“一卡通”治理工作责任落实情况,自查清理是否达到100%,是否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特别针对主动交代问题方面,是否做到层层约谈,政策解释是否到位、宣传发动是否充分,对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搞选择、打折扣、走过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问责。

“我是二级残疾,每个月补贴50元,政府每月都按时打到我的卡上,社区干部也没有冒领克扣过。”江北社区残疾人赵国平说。“最近我们村上的横幅、公示栏和LED都在宣传‘一卡通’,‘村村响’大喇叭也每天播,还公布了举报电话。现在党的政策越来越好了,以后我们老百姓该得的也不会得不到了。”江北镇石鱼村一组贫困户许毓文高兴地说。

据了解,该区通过广泛发动基层干部深入群众群众了解问题、引导敦促违纪人员主动说清问题、对履责不到的严肃问责等方面着手,强化宣传发动,为有序开展“一卡通”专项治理营造了浓厚氛围。全区各级各部门召开动员会和院坝会731场次,张贴《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12000余张,推送“敦促主动说清问题”微信10期,制作横幅、喷绘1200余条。

截至8月13日,该区在“一卡通”专项治理中签订承诺书4000余份,开展“一对一”约谈4000余人次,发现问题线索140条,已有136人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违纪违规资金50余万元。

    编辑推荐